这位“倒插门”的百年贵族亲王,年轻时竟这么帅气?

c
carkong
楼主 (未名空间)

世人皆知英国有一位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恐怕很少知道女王背后还有一位相伴大半个世纪的帅气夫君。

他就是原希腊王子、现菲利普亲王,查尔斯王子的父亲,已经去世的戴安娜王妃的公公。

菲利普亲王生于1921年,再过几个月就要过百岁生日。他的儿子查尔斯王子都72岁了,可谓标准世纪老人。

上个月,菲利普与伊丽莎白女王一起接受了新冠疫苗注射。疫情期间,亲王与女王始终住在伦敦以西30公里的温莎城堡。

而就在不久前,英国白金汉宫还曾发表声明称,菲利普亲王已在伦敦一家医院成功接受心脏手术,未来几天内将继续在医院休养。白金汉宫在声明中称,99岁的菲利普亲王“在圣巴塞洛缪医院针对此前存在的心脏问题成功接受了手术。”目前状态良好。不得不让人感慨,这对英国“百年王室贵族夫妇”真的有着长寿基因。

从照片来看,即将跨过百岁门槛的菲利普亲王头发稀疏,脸上长满老人斑,让人不禁感叹岁月的无情,时间的残酷。想当年,他“嫁”给女王时,是何等的风流倜傥、帅气逼人!


岁月这把杀猪刀最公平,无论你是王公贵族,还是平民百姓,最后都逃不过生老病死,风烛残年。

菲利普亲王出身高贵,他父亲是希腊、丹麦双料王子,母亲是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的外曾孙女、德国郡主。严格地说,菲利普亲王与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表兄妹关系。

小时候,出身高贵的菲利普过得并不舒心。在他婴儿时,父亲就被希腊革命派逐出境内,流亡德国、法国和英国。所以,年轻的菲利普实际上只有王子的名号,而无王子的待遇。


可是,年轻的菲利普长得英俊挺拔,比贝克汉姆帅得多。18岁那年,菲利普在英国皇家海军学院时,见到了13岁的表妹伊丽莎白。据说,情窦初开的伊丽莎白,对菲利普一见钟情。他那高大挺拔的身材,金黄色的头发,蓝色的眼睛,都让伊丽莎白难以忘怀。

伊丽莎白与菲利普慢慢建立联系,陷入了热恋。两人鸿雁传书,持续八年。不过伊丽莎白是国王乔治六世的大女儿,按规矩将来要继承王位。菲利普只是一个有名无实、寄人篱下的“假王子”,地位与伊丽莎白不可同日而语。所以,乔治六世最初坚决不同意。


伊丽莎白却继承了他伯伯的传统,非意中人不嫁。他伯伯爱德华八世,曾为了美人抛弃江山,自动让出王位,伊丽莎白则坚持要嫁给表哥菲利普。老国王没办法,答应了菲利普的求婚,条件是他必须放弃希腊、丹麦王子身份,并且改用母姓蒙巴顿。

为了能与表妹在一起,或许也是为了一劳永逸地化解身份尴尬,菲利普答应了所有要求。1947年11月,菲利普与伊丽莎白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了盛大的婚礼。一个流亡王子,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当然归根到底,这个家还是人家伊丽莎白的。

与伊丽莎白结婚的优厚待遇,是显而易见的。1948年,菲利普被委任为上议院议员,直到1999年才退休。据说,41年间从未在议会发过言。活没有,工资应该会照发吧?

1952年,伊丽莎白公主荣升女王,菲利普自然“水涨船高”,次年就获授皇家海军元帅、英国陆军元帅和空军元帅等职位。1957年又获封亲王称号。“菲利普亲王”就是这样来的。


直到2011年,菲利普亲王九十大寿时,女王一高兴,还赏了夫君一个海军大臣的职位。反正江山是自己的,女王愿意让夫君高兴,谁也挡不住。只是,不知道这90岁的海军大臣,需要不需要真的去工作?

2017年,96岁的菲利普终于觉得老了,卸任全部公职,安享晚年。有事没事的,开辆车出去兜兜风,比参加仪式场合好玩多了。2019年,98岁的菲利普亲王遭人批评,说他开车撞了人没道歉。亲王迫不得已,写信表示歉意。

不成想,两天后他又被拍到开车未系安全带,遭警方劝谏。这下子,实在说不过去了,亲王宣布放弃驾照,不再开车。目前,亲王只能在私人物业内开车过一过瘾。

菲利普亲王和女王的婚姻生活,像他的开车经历一样,小有波折,但是整体上非常顺遂。在这个婚姻自由、动辄离婚的年代,两个人竟然能够牵手走过大半个世纪,实在不易。


说道这里,你可能会想,菲利普亲王肯定温柔体贴、善解人意,才让他与女王的婚姻历经风雨,而稳固如初。

其实,事实可能恰好相反。当初年轻帅气的菲利普亲王,怎么可能甘心围着一棵树转?风流倜傥的他,曾经与多名女性传出绯闻。其中,一位叫彭妮的高挑金发美女,在很多公开场合与菲利普亲王举止亲密,甚至在女王面前也毫不掩饰自己的情绪。

菲利普亲王与彭妮的关系在王室内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他们俩人成为了英国王室社交圈的谈资与笑料。

女王作为女人,看到听到这些绯闻,想必不会好受。换个人,说不定直接清理门户、逐出王宫了。

可是,不得不说,这个女王不简单。一方面,她深爱菲利普亲王,不愿意让他出丑;另一方面,她也知道菲利普为她牺牲了很多,自己必须适当做出退让,作为补偿。

婚姻相处之道,就在于张弛有度、有进有退。如果都想往前进,除了无休止的吵架,只能一拍两散。

女王对于传闻置之不理。为了照顾丈夫自尊心,她还在1960年,宣布将后裔姓氏,由温莎改为蒙巴顿·温莎。温莎是她父亲的姓,蒙巴顿是他丈夫菲的姓,这明显是一种折衷。

她奶奶玛丽太后活着时,可是坚决反对改姓的。为了照顾“赘婿”而改掉王室姓氏,成何体统?可是伊丽莎白女王不这样想。如果能让夫君心理平衡,改个姓又如何?

女王的大度还不止此。据说,一名王室助理曾透露秘密,说女王和菲利普亲王多年达成一项“契约”。在公众场合,女王是高高在上的国家元首,在家里,亲王则是一家之主。

据称,菲利普亲王一次曾驾车带着女王和一名助手回家。由于心情不好,菲利普飙起了车。女王有点担心,要求丈夫减速。菲利普粗暴地丢下一句:“如果你再啰嗦就下车,自己走回去。”事后她回忆说:“既然他这么说了,肯定也会这么做的。”

在白金汉宫里,女王时常亲自为丈夫准备早餐,菲利普在享用妻子心意之余还曾抱怨“英国女人不会做饭”。这女王丈夫当得,挺有派头。

当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菲利普亲王也是个明白人。多年来,他从不在政治上和公开场合上抢女王的风头。配角就是配角,年龄再大也是配角。他担任那些职位,也是完全按照皇室传统来,让怎么做就怎么做,绝对不拉帮结派,滥用权力。

除了感情一度“开小差”,总起来说,菲利普亲王很好地完成了大英女王“赘婿”的角色。祝愿他挺过难关,回到温莎城堡继续陪伴女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