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荣离世18年的背后,至少藏着3个人的秘密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2010年,香港电台举办了“爱香港的理由”的评选活动,评选结果公布后,位列前10的一个理由让很多人泪目:香港有Leslie,真好。
还记得在告别演唱会上,哥哥曾说:
“我不是一个贪心的人。
我只是想,如果有朋友问你们,八十年代香港歌坛的歌星有几个。
你们稍微提一下我 我就很满足了。”
如今18年过去了,风继续吹,他依旧是最好的张国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一年又一年地怀念他?
在我看来,风华绝代、德艺双馨都不足以形容他的美好。

网传的哥哥遗书的最后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我一生未做坏事,为何这样。”
他这一生也如这句话中所言,从未做过坏事。也如吴宇森所说:我不仅敬佩他的才华,更敬佩他的为人。以至于不止一次地有人说:
相比才华,他的外貌不值一提,相比人格,他的才华又成了陪衬。
每年的4月1日都会有很多人怀念他,或通过他的音乐,或通过他的电影。今年我们不妨换一个方式,通过了解跟他有关的几个人、几个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或许你会更懂张国荣。

古天乐
前几天我写过一片文章盛赞古天乐,用的标题是【51岁的古天乐,终于验证了张国荣27年前的“预言”】,这是有其中缘由的。
那是在1994年,彼时的张国荣早已红透半边天。
有一次他做客一个访谈节目时,被主持人吴君如问到:“如果要你选一个接班人,你会选谁?”张国荣不假思索地说道:
“电影方面,你们可以留意一个人,他现在还很新,简直新到不知道如何去形容他,他叫古天乐。”

如今27年过去了,古天乐早已验证了张国荣的预言。
影视方面凭借《神雕侠侣》爆红,随着演技日渐成熟还拿了影帝,后来还成了“香港演艺人协会”的会长,近日又被选作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的会长,帮助和服务了很多香港艺人。
不仅如此,古天乐演过很多的烂片,却很少有人指责他。因为我们都知道他不停地演戏,是因为有很多人需要他。

敬业律己、帮助同行、提携新人、多做善事,某种意义上来说,古天乐逐渐成为了跟张国荣一样的人。
我还记得2016年张国荣60岁诞辰之际,那个曾说过不喜欢唱歌的古天乐,和也曾被张国荣提携过的古巨基一起合唱了他的那首《当年情》,唱到动情处时两个人控制不住地在现场哭成了泪人。
古天乐后来还专门买下了《英雄本色》剪辑成MV。只为献给天上的张国荣,感激他当年的提携之恩。

陈奕迅
1993年前后,《霸王别姬》在世界各地宣传,作为整个剧组里名气最大的演员,张国荣在采访里总是强调自己是中国人。
后来他受邀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时,一身唐装的他让全世界都看到这个评委来自中国。要知道,那时候的香港还没有回归,用内忧外患形容也不夸张,由此可见张国荣的勇气和爱国的决心。

2021年3月25日新疆棉事件发酵后,引起国内明星艺人的纷纷抵制。他们要么发声阐明
自己的立场,要么对合作品牌解约展示国人的态度。
在这数十位解约的明星中,陈奕迅更是被网友们盛赞“立场坚定”。
原来陈奕迅解约的是阿迪达斯全球+终身代言,这是一个品牌全球最高title,压根不用担心续约和代言费的问题。
但在大是大非面前,陈奕迅第一时间通过自己的个人社交账号表明立场,并终止了与阿迪达斯的一切合作。

我为什么要把张国荣和陈奕迅放到一起来说?
近日在陈奕迅表明他这份坚定的爱国心后,有部分深爱张国荣多年的歌迷曾这样评价道:哥哥当年没有看错人,你没有辜负他。
原来年少时的陈奕迅烟瘾很大,有一次张国荣在走廊里看到他,拍拍他的肩膀说:“你嗓子那么好,不如戒烟吧,不要浪费了好声音。”

后来张国荣还对陈奕迅有过多次的提携和帮助。
如今早已被称作是“香港第三代歌神”的陈奕迅,在自己的每场演唱会上,几乎都会演唱张国荣的歌曲。
他说,一直想当面对哥哥说声谢谢,可是已经没有机会了。

张国荣“表弟”
有一个年轻人从小就很喜欢唱歌,更喜欢张国荣的歌。
但是父母离异家庭贫困,他不得不扛起家庭重担早早地出来挣钱养家:白天去杂志社打杂,晚上去歌厅、酒吧驻唱。
有一天他在杂志社收拾杂物,看到了主编桌子上张国荣家的电话并偷偷记了下来。
从此他就时不时地给张国荣家打电话,可是每次都是佣人接的电话,得到的回应总是“不在,他出去了”。
直到半年后,这个年轻人被杂志社解雇,驻唱的歌厅也停了业。心灰意冷的他再次拨通了那个电话。
电话那头,传来一句男声:“请问你找谁?”
他说:“我找张国荣先生。”
对方答道:“我就是了。”
一听到是张国荣的声音,这个走投无路的年轻人激动万分地说道:“我叫张卫健,我在酒吧驻唱,我很喜欢你的歌……”

张国荣得知后并没有挂掉电话,而是耐心地听着张卫健聊自己的家庭、工作等悲惨经历。
一通40多分钟的电话,让张国荣决定帮帮这个年轻人。他说,明天你来找我,我们见个面,我把你介绍给我的朋友。
张卫健后来在一次采访中曾回忆:张国荣把他带到一个酒廊,并跟对方说“这是我表弟”。
于是张国荣和张卫健之间的“表哥表弟”关系就这样传开了。但他们本就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纯粹是张国荣为了帮助张卫健的说辞。
凡事都有利弊,1984年张卫健参加了第3届新秀歌唱大赛并夺得冠军。但质疑声也随之
而来,很多人都说张卫健是靠“表哥”张国荣才获得的冠军。

为此,张国荣还曾特意在媒体上澄清他和张卫健的关系:
“我觉得这样对他,不太公平。这次他得奖是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但已经有了很多闲话。他妈妈也打过电话向我道谢,我对她说,不必谢,这只是开始,以后还有大把路要闯要走,这是我个人的经验。”
后来的事实证明,“表哥”张国荣改变了张卫健一生的命运。
一个是籍籍无名的小粉丝,一个是高高在上的大明星,试问在如今的娱乐圈又有几人能做到张国荣这样?

偶像的力量
张国荣一直都在为别人着想。
赵文卓刚到香港发展时,言语不通又有些害羞,在《满汉全席》发布会的现场,还躲在角落不敢说话。张国荣发现后对他说:“你过来,站在我旁边。”
在一次演唱会上,为了提携新人,张国荣曾把刚出道的黎明拉上台合唱;他还曾亲自为尚无名气的陈冠希写歌词。

张柏芝19岁那年出了车祸,张国荣则把自己贴身佩戴的护身符送给了她。梅艳芳生前也曾说:
哥哥这个人就是心肠好,他总是帮我,但是很少麻烦我去帮忙。合作二十年来,我有心事,他来倾听。我的苦恼,他来劝解。我受人欺负,他出面来挡。参加活动,人潮汹涌,他马上护住我。
.....

身处娱乐圈这个大染缸,他没有明星架子,处处与人为善,以一己之力护他人周全。
多年来,那些被他“照顾”过的新人不胜枚举,如今他们早已成为娱乐圈的中流砥柱。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传承着哥哥的情义与善良,和哥哥一样坚定着自己的爱国立场,他们并没有让哥哥失望。
这,就是偶像的力量。

拾光说:
以前只知道张国荣的音乐和电影多好,现在才发现原来一个人可以这么优秀。
只有不了解他的人,而没有了解却不喜欢他的人。王祖贤说,张国荣就像一个哥哥一样体贴善良,于是在片场就叫他“哥哥”。
没想到所有人都开始跟着叫。一声“哥哥”,代表了一个辉煌的时代。
18年了,哥哥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