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一破对容貌和年龄的焦虑

o
onefourseven
楼主 (未名空间)

对自己的外表和年龄,我还挺喜欢的。

不是说我有多好看,只是有时候我会把自己代入同等条件的男性,类似于中等身材,不胖不秃,皮肤没有明显瑕疵。穿衣服干净,天天洗澡没有口臭——很可以了好吧,我一直感觉如果我是男人,肯定能开着POLO车就去追上我那几个闺蜜,靠陪老丈人喝酒让他给我安排个稳定的工作,下班烧菜带孩子,偶尔撩撩小姐姐(说我是男人就会嫁给我且不介意我撩小姐姐的妹子们,希望你们不是骗我)

扯远了,我当然也喜欢好看的男人,要不我现在追什么耽美剧(谁给我安利山河令的,我吃了,虽然这次没萌CP而是心中默默把温客行当成了僚机和兄弟哈哈)。但在现实中,虽然我追的男人们难看肯定是不难看的,但他们的外表也是环肥燕瘦,各有千秋,最主要优势不能算是帅。

你很难去发现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外表或者年龄多焦虑——哪怕女人的平均生存年龄可以吊打男人,你也基本上只听见一些什么女人过了30就没有未来,而男人至死都是少年的……洗脑。

真不科学。

也许在古代可以这么解释,就是女人没有教育权继承权甚至独立的财产权的时候,女性除了提供性价值和生育价值以外,的确提供不了什么其他的。

大部分女性在那个年代既没有接受过教育,不能进行精神层面互相愉悦的沟通,也没有工作机会,不能在物质层面对家庭有所直接贡献,她们在家庭里的地位,可能分到一亩责任田差不多?

当性与生育变成女性唯一的价值判断指标,外表和年龄的确容易引发焦虑。

好消息是这个年代已经过去了,上次哪看个数据说单身女性买房比例大大增加,中国女性投资比例甚至超过了男性,在这种女人开始觉醒在为自己的财产努力和奋斗的年代,当然就别客气,把觉醒后的好处给拿全了。

自己打压自己的外表和年龄,真大可不必。我们完全可以主动打破外表和年龄的焦虑来让自己爽,打破的方式就是让自己适应和拥抱现代社会的多样性,对自己的能力“多样化”,并让彼此的合作方式和收益多样化。

无论在工作上,还是在男女交往上,不以女性性别、外表和年龄的特点作为自己长期生活安排的赌注,这种焦虑就会轻很多。

如果一个男人强到不需要我进行精神上的慰藉和物质上的备份,只需要我的子宫和肉身,那我就不找他。如果一份工作狂到只需要我的青春和肉体,我不仅不会干,还会小人报仇从早到晚去投诉举报立案的好不好。

除了不能生孩子,我需要我的搭档,是和我一样的同类。我喜欢意气相投,就希望他也有这种需求。我能够自食其力,就需要他也不能入不敷出。我喜欢量入为出小赌怡情,也就要求他不能毫无计划欠债累累。我如果能安贫乐道,那么他也不能怨天尤人。

在两性关系上与男人的合作,除了我受点累要亲自生以外(但这个兑价是我想生且认为能生的时候,我才生),其他都不该是我的独有责任:养孩子时候能够在经济上做好准备,愿意在人力上投入时间、劳动和责任心,这都不是性别意愿,只是个体意愿。我又不要全天下的男人都做我孩子的爹,我也生不过来,我只找那么几个拥有这些合体特点的搭档试探。

不要拿男人就喜欢年轻漂亮的女人来自己吓自己,因为喜欢是一回事,彼此有合作目标且有能力达成又是一回事。我还喜欢年轻漂亮的男人呢,但看脸请客吃吃喝喝买礼物是一回事,彼此意气相投结婚生娃是另一回事。

说的再黑暗一点,对于年轻漂亮的点对点喜欢,的确是可以有价格的,喜欢到去花几千甚至上万块钱就为了聊一聊,睡一下都不少见,或者大几十几百万的包养也不能说没有,但这种方式对于不想花这种钱的年轻人来说,也就没啥去争取的必要。

钱,我可以靠打工来赚,也可以靠投资来滚,也许没有那么快,也没有那么多,但我也不急着花呀。

既然我不争取某方面的好处,又何必去增加这方面的成本。

是的,任何事情,都有成本的。维持年轻和美丽,当然也有成本。就和我自己的状态比,我也知道自己穿小窄裙丝袜高跟鞋,化好妆做好头发的样子,肯定比我素颜扎头发的时候……性感点。但要保持那种状态,哪怕不说平日的金钱付出,起码也需要一天里早点起床化妆,晚点睡觉卸妆,一些肢体举动不那么容易做到甚至不能去做到的时间和自由作为成本。

通过展示女性特有的魅力获得一些男性对我的好感可以算是一种收获,但这种收获在我人生的整体价值衡量甚至俗到经济上的好处,可能都没有我酒局上穿着卫衣牛仔裤豪爽一下带来的满足感大。

和男人交往也是这样,男女之间,作为一个有繁殖欲的女性,我的成本已经很高了:既要在职场上找到合适团队,在个人能力上不断尝试,让自己在育龄前后能攒一笔“去你妈的,孩子归我”老本,又要凑时间和男人吃喝聊天,相识相知,彼此进退磨合……哪个不需要动脑筋和花时间?每天干干净净出门是必须的,但还要我在保持年轻貌美上额外花成本,我承认我不行。

真的不行。这辈子没怎么漂亮过,就靠(自我感觉)不丑行走天下。

古人说了,田忌赛马,找搭档往自己更擅长的领域里靠,比如通过稳定的情绪、有进有退的节奏、合理的经济规划,拉长一个和男人相处相对比较松散及低成本战线,去寻找那些随着时间的流逝,大家都可以成长而不是贬值的合作方式。

无论是男女,还是职场,都可以这样安排,年龄也不一定就是女人的敌人,毕竟生活逻辑的自洽和“去你妈的”老本积累都需要时间来检验,检验的时间越长,就会活的越开心自在。

自在这玩意,也是天然的美容药。我感觉四十多岁的我,比二十来岁的时候,也不差多少,哈哈。

太过于贬低女性大龄,执着于制造女人年龄和美貌焦虑的人,不管他是你的现老板还是准老公,都是为了他们自己某些利益能迅速套现,而不是为了与你共创人生财富。

大家一样都会老,一个仅仅因为性别不同就可以傲慢诅咒另一半人过了30就晚景凄凉的人,你怎么可以忍心把自己或者自己的孩子献祭出来让他们潇洒啊?

反正我不忍心。

作为一个中年妇女,我喜欢一切成本合理,收益丰厚的合作。我当然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容貌的局限,对我一见钟情的异性越来越少,会因为我外表或者某种性诱惑而迁就我的情况也会越来越少——但这对于一个能享受独立,自由,公平,尊严和愉快的现代人来说,就不该是个问题。

因为相比于迁就,我更喜欢分享。相比于等待别人的爱与拯救,我已经先一步爱上任何年龄的自己:我从前的每一天,都没有被浪费;也期待将来的每一天,还能这样为更好地爱自己而勇敢战斗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