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宇、张碧晨,和他们背后越来越“无情”的华语乐坛

G
GYCS
楼主 (未名空间)

张碧晨未婚生下华晨宇的孩子这件事,因为纯属个人隐私,中间一大串过程都是断裂隐形的,现在两人的公开声明又语焉不详疑点重重,我也不便评论什么,好在现在热点差不多也过了,我只是想谈谈因此而生发的一点有些偏题的小感触。

这俩人,一个是快男冠军,一个是好声音冠军,国内最红的两档音乐选秀节目竟然梦幻联动,都瓜熟蒂落有“秀二代”了,所以这不仅仅是八卦界的一个大瓜,也是音乐界的一件大事。我想到的,也都是关于乐坛的一些事情。

看到这个消息,我很吃惊,除了事发突然缺乏前因直接跳到后果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是华晨宇一贯的个人形象,以及他的音乐形象,和这件事是有强烈反差的。

华晨宇是谁?在粉丝眼里,他是外星人,是天才,是孤独的孩子。在黑子眼里,他是巨婴,他唱歌有如鬼哭狼嚎,他在舞台上像个跳大神的。而对于其他更多仅仅只是听过他的歌的路人听众来说,从音乐里所感知到的他,应该是比较自闭的,在自己的世界里天马行空极具个性张力,而不太喜欢与外界发生联系。

以上种种看法,连起来看,又殊途同归,指向的是同一个方向:这个人很自我。

他歌里唱的内容,要么极其宏大:宇宙、地球、世界、苍生;要么极其微观,就是关于自己的灵魂,自我意识、多重人格、孤独感、各种幻觉,都摊上来细细解剖。

不管是宏观还是微观吧,在他的歌里,你都看不到其他人的存在,更别说一个女人了。

他几乎从来不唱情歌,他的歌里没有小情小爱。

我从快男时代起就在关注他,不算粉丝,但听过他的歌也不算少了,尽管这些年来他不管是外在形象还是内在性格都有转变,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给人感觉他根本不需要爱情,也不需要性,他是个无性的人,身上不掺杂任何性的意味,你想象不出他也会和寻常人一样过结婚生子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他一个人就可以圆满自足地存在下去。

因为有了这样的既定印象,现在突然曝出生子的消息,才会如此令人惊奇。他怎么和女生谈恋爱的?怎么相处的?怎么OOXX的?怎么当爸爸的?还是想象不出来。与其想象这些,我宁愿相信孩子是在体外自行生成繁殖破壳而出的。

而事情的另一方张碧晨,尽管也算红,作品也算多,但不管是这个人还是她的音乐,想起来都有些面目模糊,无从把握。这几年她主要走的是影视歌曲那条路,包括最红的《凉凉》也是电视剧片尾曲。这些主题曲都是附从于影视剧而存在的,根本谈不上什么独立表达。很多歌说起来也算情歌,但你根本不会被其中的情感打动。

你就说那首《凉凉》吧,杨宗纬和张碧晨的对唱,你可能已经听过无数遍了,可能也算好听,但是你有哪怕一次被打动过吗?那看似华丽的古风歌词,有人会仔细追究其中的含义吗?反正我是听完毫无触动,伪古风而已,只是在玩弄文字和音乐形式,匠气十足,内核是空洞无物的,写的人和唱的人,都没有放进去一丝真情。

相比起来,华晨宇的《好想爱这个世界啊》是能打动我的,这首歌很特别,是将华晨宇作品的两大主题——自我与世界打通了。它唱的是孤独的自我与整个世界的关系,既相互排斥无法相容,又都没有放弃,各自向对方抛出了一根细细的橄榄枝。

我相信这首歌展现的就是华晨宇的真实内心。它在华晨宇作品里已经相当接近情歌了,但终究还是不能算。你仔细听,它要表达的主要还是“我”,是华晨宇的孤独自我,而那个仅在末尾出现的“你”是谁呢?是朋友?是家人?是粉丝?还是一个女人?都有可能,无法确定。而且,歌里是先有“你”爱“我”,然后孤独的“我”被救赎了,至于“我”有多爱“你”呢?不一定,不重要。

华晨宇和张碧晨,已经是当今华语乐坛相当重要的代表人物了,然而在他们两个人的音乐里,我都感觉不到“爱情”的存在,那种真实的爱一个人的各种微妙而深切的感受,那种失去爱的痛苦与其后漫长时间里的心理抚慰,都没有。

这还不单单是这两位歌手的问题,整个华语乐坛正在当打之年的这拨人,还有谁是以会唱情歌著称的?我想不到,好像一个都没有。

周深?不是。他身上“无性”的感觉也很强烈,他的声音根本就是天外飞仙,没有人间的气息。刚刚我还在热搜上看到粉丝对周深大喊“娶我”,周深的回应是“你是快递吗?我没取件码!”怎么会有人想跟周深结婚啊?简直是亵渎!脑回路过于荒谬!

毛不易?不是。毛毛的歌词写得是好,但不擅长写情歌,也许是我听得不够多吧,如果你听过毛不易唱情歌而且还被打动了,请你告诉我是哪首。

李荣浩?曾经是有潜力的,但现在也不是了。他现在好像已经彻底转到炮制抖音神曲的歪路上去了。

薛之谦?开玩笑吧,自从那些私生活八卦被扒出来后,他现在深情款款唱情歌还有人相信吗?

再就是一众流量歌手,XX、XX、XXX……就不具体点名了,里面也没几个唱情歌的,几
乎全部都是顺着华晨宇的路线,唱的都是玄之又玄的大命题,宇宙、世界、地球、环境、科技、时间、信仰、灵魂……

曾经我们的歌坛99%都是情歌,那时候我们抱怨的是情歌泛滥,题材狭窄,偶尔有歌手
唱别的内容我们就觉得新鲜。本来我们以为爱情理所应当就是音乐永恒的主旋律,没想到有一天,情歌也会在歌坛成为边缘题材。

现在那些宏大题材,是很酷,可是当所有人都一哄而上唱大题材,就会成为一种僵硬的姿态,概念先行,缺乏生活感受,没有内心共鸣,听来只觉得虚无缥缈,大而无当。

仔细想想,你有多久没有在华语乐坛听到打动自己的情歌了?关于暗恋、热恋、失恋,关于动心、变心、伤心,那些带着体温的人情冷热,是不是只有从老歌里才能听到?

一二十年前,我们有源源不绝的各式情歌填充我们的情感空间,少年情窦初开就听周杰伦的《简单爱》、孙燕姿的《爱情证书》和莫文蔚的《Let's fall in love》,表白成功展开热恋就立刻听五月天的《恋爱ing》和梁静茹的《暖暖》《小手拉大手》,闹别
扭有了龃龉就会听张学友的《我真的受伤了》和张惠妹的《人质》,分手失恋可以听轻快的《分手快乐》也可以听许美静沉溺痛苦的《遗憾》,多年以后回首恋爱往事还有刘若英的《后来》、蔡健雅的《陌生人》和陈奕迅的《十年》《好久不见》。每个歌手不管走什么路线都会唱情歌的,哪怕酷如王菲,不也还有《暧昧》《暗涌》《约定》《红豆》《我愿意》《执迷不悔》吗?

现在的年轻人,是不是依然只能从这些歌得到感情上的共鸣?

为什么现在歌坛都不唱情歌了呢?因为情歌已被写尽,再也翻不出新花样了?还是说现在的年轻人不需要情歌了,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恋爱,觉得单身更舒服自在?也许市场只不过是根据受众的变化而变化而已,音乐作品里不再有爱情,是因为现实中爱情就是日趋凋零的状态。年轻人不再对身边具体的人动心,他们各自原子化地独立生存着,只关注自己的感受。如果有性需求,那就约P,约P比恋爱更快乐。如果心中有爱,宁愿把它洒向一个遥不可及的虚幻的人:一个爱豆。现如今粉丝对爱豆的爱,是不是比情侣之间的爱还要多?

从华晨宇和张碧晨的各自声明中,我们能看出,虽然他们有了孩子,但是他们之间大概已经没有爱了。再往前看,郑爽和张恒有孩子的消息出来时,他们不但没有爱了,还反目成仇。以后这种“跳过婚恋直接生孩子”的情况,会不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娱乐圈,也出现在我们的生活里,成为一种常态?

想起来,真不知是要为我们的歌坛悲哀,还是为我们听歌的下一代悲哀。
a
att12

嗯,真有那么悲观嘛?真这样的话,李健是华语乐坛的刘慈欣, 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