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条》为何是诺兰最糟糕电影?

z
zhangyx5
楼主 (未名空间)

《信条》无疑是本年度最令人失望的科幻大片,尽管飞机撞大楼、飙车、枪战、爆破一应俱全,新颖剪辑与影像视听都很讲究,细节信息量来得又快又密集,可圆不回来的故事、混乱高潮群战、被秒杀的反派都透出乏善可陈。

本来蒙面匪徒冲进乌克兰歌剧院劫持人质、抢夺手提箱,黑人主角假冒成特警反攻并“被假死”,去调查事件来龙去脉,发现子弹倒着回到枪膛“时间逆转”概念,还潜伏去反派萨特身边,看似神秘、惊险、悬疑俱全,却越来越扯。


约翰·大卫·华盛顿饰演主人翁,被迫承担重任,从卧底“无间道”到“时间逆转”拯救世界,完全处在不可信“开挂”的位置。他前面吃药丸自杀不死,后面穿越过去翻车炸不死,总能被“自己人”轻松救回,不仅没创意,还显得匠气刻意。

肯尼斯·布拉纳饰演邪恶的俄罗斯军火商,因为自己癌症末期就去毁灭世界?而伊丽莎白·德比奇饰演与儿子处于危险之中的女性,很容易就跟黑人卧底合作,还船上推反派下水,居然后者不杀她,等着她最后穿越来报复秒杀?

故事并非没有惊喜意外,就像双雄很酷地吊着威压去找女军火商查案咨询;再如罗伯特·帕丁森饰演尼尔,幽默风趣神秘,还是大反派儿子;黑男主还跟蒙面的自己在大楼相遇,拥有强烈的宿命色彩,可惜寥寥亮点真远远不够。

复杂线索和头绪一股脑全堆放影片中,编剧天马行空的、超现实主义的写作,让电影堆满了追逐、枪战和奇观视听,也令内在逻辑BUG越来越多。例如想制造火灾就让飞机撞
大楼?再如在高速公路翻车后,时间逆转掉过来!

以连篇累牍的术语开始,并吐出“熵”、“平行宇宙”、“时间钳形攻势”等专业词汇,神似《盗梦空间》《星际穿越》制造了一种诺兰凌驾于观众之上的“高智商烧脑”的谄媚感觉,但这次除了太过繁杂啰嗦,已经起不到任何惊喜作用。

近年,诺兰从《致命魔术》《盗梦空间》 《星际穿越》主抓原创科幻力作,翻拍《蝙
蝠侠》三部曲变影史卖座大片,《敦刻尔克》也变有史以来最卖座二战片,以复杂新概念的拍摄手法,独树一帜站在巅峰,可这次却栽跟头。

归根结底,《信条》票房与口碑不如预期,还是因为诺兰越来越有了随心所欲的权利,对剧本细节与结尾推敲不够严谨,旨在炫耀诸如子弹回枪膛、水流与车辆倒转回放的特效镜头,最终像李安导演《双子杀手》般虎头蛇尾。

虽然用真的波音747实拍飞机撞楼值回票钱,但军队总攻的高潮戏却杂乱无章,没拍出
“时间逆流”那种惊艳感。而充斥着规则、令人困惑的意象和断断续续的“烧脑”叙述,你假如非说要二刷三刷才看明白,我觉得没那么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