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团队泄露爆料者隐私,这是一个法律问题

d
daodaomm
楼主 (未名空间)

辛巴团队泄露爆料者隐私,这是一个法律问题

如果说,虚假宣传是有错在先,那么,公然泄露爆料者隐私,为网暴推波助澜,则是错上加错。


糖水燕窝 事件曝光者张红,访谈内容显示,在此前的一场直播中,辛巴团队一边对爆料者扣上 诽谤 的帽子,声称爆料者会受到法律制裁,同时还做出了一个让人大跌眼镜的行为:在展示相关画面时对涉事燕窝品牌方的电话号码进行了遮挡处理,而爆料者张红的手机号码并未受到同等的保护。就在这场直播之后,张红就收到大量谩骂、侮辱性留言,骚扰恐吓电话也接踵而至。不堪骚扰的张红选择辞职之后又确诊抑郁,搬离居所。

糖水燕窝 事件发酵已经有一段时间。原本,直播方辛巴团队已经向曝光者登门道歉,
并承认存在虚假宣传,也承诺进行赔付。然而,就在大家都以为事情的解决会在这样的常规轨道下进行下去时, 曝光者遭遇网暴 却为该事增添了一个意想不到的 花絮 。如今当事者的访谈又曝光了辛巴团队泄露其个人隐私的细节,如果此事属实,无疑再一次暴露了辛巴团队的不堪一面。

在直播中未经同意公然公开爆料者的电话号码,这样的做法极其险恶。区别处理电话号码的做法说明,辛巴团队并不是没有保护个人隐私的意识,只不过是选择性对待罢了。这很难不让人往故意 报复 的方向联想。毕竟,一边对爆料者扣帽子,一边泄露爆料者个人电话,一名号称拥有数千万粉丝的知名主播及其团队,不会不知道这可能会给爆料者带来怎样的伤害。

这样的做法极其鲁莽,也与辛巴作为人气主播的公开身份格格不入。目前还不能断定这场网暴行为发动背后是否还有其他人为组织的背景,但至少辛巴团队在直播中的言语引导和涉嫌故意泄露个人隐私的做法,很可能起到了不可推卸的 助攻 作用。

按理说,名气、影响力越大,主播们越应该珍惜羽毛,不管是在推销产品还是对待不同声音时,都应该谨言慎行,多一点 反躬自省 ,并在尊重个人权益和法律方面,做好正面榜样。

然而,在爆料者张红被网暴的遭遇中,辛巴及其团队显然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如果说,虚假宣传是有错在先,那么,如此公然泄露爆料者隐私,并导致爆料者被网暴,同样涉嫌触犯法律,如果造成严重后果,泄露隐私者还可能要承担行政甚至刑事责任。此前成都确诊女孩隐私被泄露,涉事者被行拘,就是前车之鉴。

个人的网络影响力不是用来泄私愤的,更不是用来为网暴推波助澜的。善用影响力,对消费者权益多一点尊重,这是主播们该有的起码自觉和修养。而当拥有数千万粉丝的知名主播不惮于对个人隐私进行肆意传播,这已经不再是一件 私事 ,相关部门不妨将之当作标本案例进行处理,真正为个人隐私保护 立碑 。

网暴受害者张红,在辞职后确诊抑郁,目前不得不搬离居所,可以说付出了惨重的代价;而网暴者及其推波助澜者,也不应该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