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代风华 — 奥黛丽·赫本的时尚和典雅

j
jiuna
楼主 (未名空间)

著名导演比利·威尔德说过一句话:“上帝亲吻了一个小女孩儿的脸颊,于是赫本诞生了”。

这就是奥黛丽·赫本,美国电影学会评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三名的名优,她是一个时尚的代表,也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我们中国的影迷,对她的了解大部分始自《罗马假日》,那时她刚刚出道,年仅二十四岁。这也是奥黛丽·赫本首次在电影中出演女主角,而和她配戏的则是当时的天皇巨星,格里高利·派克。《罗马假日》拍完之后,由于派克的名气,所以宣传海报上主要写了派克的名字,而赫本的名字则在一个不起眼的角落。而派克知道后,特地要求将电影主演的名字改成了奥黛丽·赫本。这是因为他在和奥黛丽的合作期间,见证了她的才华,并认定她会成为一名杰出的女演员,而他则甘愿做她的配角。不得不说派克看人的眼光之准,奥黛丽·赫本凭借该片,出道即辉煌,一举夺得了第2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颁奖那天,站在领奖台上的她,紧张得语不成句,但她还是没忘记告诉全世界:“这是派克送给我的礼物!”。当然他们俩的故事远不止此,派克曾深情地说:“你是我一生中最爱的女人。”


而后她又和另一位大明星亨利·方达合作,联袂主演了《战争与和平》。她在片中饰演娜塔莎,那可是托尔斯泰心目中最理想的青春化身。在我看来,奥黛丽·赫本简直就是娜塔莎的完美重现。


她的事业以此一发不可收拾。之后,她又在一九六一年主演了《蒂凡尼早餐》。这是一部对时尚有着巨大影响的电影。在片中赫本身穿小黑裙、持着长烟斗、佩着珍珠项链,头上高盘发,成为了电影史上最经典的女性形象之一。她也成功塑造了一位在生活的残酷面前委曲求全却保持了纯洁心灵的时尚女性。在片中她闲坐窗台轻弹吉他,用忧郁的声音吟唱《月亮河》的片段也成为电影史上最令人难忘的场景之一。而她自己则因此再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的提名。


奥黛丽·赫本出身名门,她的父母都是贵族后裔,拥有爵位头衔。而她本人更是以优雅的谈吐和时尚影响力而闻名于世,很多今日的时尚搭配都因她而走红。比如衬衫打结的穿法、七分裤、平底芭蕾舞鞋、白天夜晚无时不在的黑框太阳眼镜、高领毛衣套头衫、无袖露肩洋装、风衣配A字裙、标志性短发、蜂窝盘发,她所代表的简约优雅风格,至
今流行。

奥黛丽曾经说过,“照顾你的衣服。因为这会影响到你给别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她是二十世纪最受到崇拜与争相模仿的女性之一,她独特的“赫本风格”至今依然引导时尚界潮流。她和著名的服装设计师-纪梵希的终生合作则成为了时尚界的传奇。以至于很难说是纪梵希造就了她,还是她捧红了纪梵希。


奥黛丽·赫本的原则是,“不论别人做了什么,我们都要做到自己应该做的。”她五次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而她一生中获得的最重要的奖项,是奥斯卡人道主义奖,这是对她多年致力于慈善事业和人道主义的最好评价。二零零二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在其纽约总部为一尊七英尺高的青铜雕像揭幕,而雕像的名字就是奥黛丽精神(The
Spirit of Audrey),以此表彰赫本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做的杰出贡献。

在她生命中的最后5年,她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日程非常密集。筹款、接受采访
、出访各国,都是亲历亲为。而在基金会的总部,还保留有她工作时所做的笔记,密密麻麻的一大抽屉,里面都是她对各国风俗、自然风貌、政治现状、医疗卫生等方面的研究。她把基金会当作她的全职工作,这完全是因为她的爱心,激情,和使命感。


这就是奥黛丽·赫本,一个时尚和典雅的代表,也是一个充满爱心,关怀大众的慈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