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晓明拿影帝,金鸡奖里的通关秘籍

p
ppyueyeu
楼主 (未名空间)


金鸡奖刚刚落下帷幕,黄晓明二封了影帝,成为金鸡奖历史上的首位二封影帝,惹了不少争议。很多人表示不理解,明明众多提名人:《误杀》里的肖央,《少年的你》里的易烊千玺等人都比他出彩,为什么选中的是《烈火英雄》的黄晓明。

还有最佳男配角,是《烈火英雄》里镜头不多的演员印小天,看完电影对他连个印象都没有,他都能拿奖。

有这样的疑问,说明不懂金鸡奖的属性。

金鸡奖是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影协联合主办的。前者是党的机构,讲得最多的和推崇的核心价值观是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后者是影坛大腕云集,2018年底刚换届,现任的主席是陈道明,副主席有博纳影业的老板于东、尹力导演、中影的董事长喇培康、前上影的掌门人任仲伦等人。

给大家举个例子,讲段张艺谋的故事。

1988年5月开始,《中国电影报》将矛头瞄准张艺谋和《红高粱》,说这部作品是“丑
化、糟蹋、侮辱中国人的影片”。

此后多年,张艺谋是被舆论架在炮口上的人。到《菊豆》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骂声到达高潮。入围奥斯卡的《菊豆》被骂是“窥阴癖”,《大红灯笼高高挂》被说出卖民族、出卖中国人,以取悦外国评委及观众。对他的批评不绝于耳,说他执意用这些丑化中国人的片面的东西去取媚于洋人,换取洋人一大堆的奖杯。说他让每一个在海外的中国人都承受着鄙夷。

这种情况得到根本性的改变,在1993年。张艺谋拍了一部主旋律的法制科普故事片《秋菊打官司》。拿到了威尼斯金狮奖,回来还得到了领导们的表扬。中央领导接见表扬,广电召开专门的庆功会。说的是什么,电影在国际上展现了中国农村女性的自尊、自强、自信以及法制观念的觉醒。

紧接着张艺谋和《秋菊打官司》就入围了阔别多年的金鸡奖,并摘得最佳影片。

今年的金鸡奖,原定开幕放映的是张艺谋的新片《一秒钟》,讲的是文革题材,想要控诉那个恐怖年代,结果临近放映前,因为“技术原因”取消放映。


主旋律片子的杀伤力,香港导演陈可辛感慨过,

“一部好看的主旋律片上映,可以得到的支持是更巨大的。”

悟道的陈可辛,是这一批香港导演最早开始拿金鸡奖的,第一次就凭《中国合伙人》拿下三项大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男主是黄晓明,那是他第一次拿金鸡影帝。

如果回过头看历届金鸡奖获奖名单,就会好理解很多。

从《西安事变》《孙中山》《老井》《焦裕禄》《周恩来》《孔繁森》,到《秋菊打官司》《离开雷锋的日子》《我的1919》《铁人》《智取威虎山》《红海行动》,主旋律一直是其奖项的主要表彰对象。

再看这届获奖名单,虽然《少年的你》、《误杀》和《半个喜剧》等商业片获得提名很多,但是真正拿奖的时候,拿奖最多的是陈可辛的《夺冠》,获得最佳影片、最佳编剧和最佳摄影,再者就是《烈火英雄》的,拿到最佳男主和最佳男配。评委会特别奖给了《我和我的祖国》。

之前评说电影的时候,就说过《夺冠》是由 中宣 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拍摄,中影等诸多电影国家队参与投资的片子,主要是对中国女排40多年的成绩总结。拿奖在情理之中,只是没想到故事如此不流畅,还能给最佳编剧。

拿到影帝的黄晓明,凭借的电影是《烈火英雄》,根据“大连7·16油爆火灾”为原型
改编的故事,也是主旋律电影。

颁奖词是“他在《烈火英雄》中以自然、人性化的表演,成功塑造了一位为国家和人民献出生命的平凡消防英雄,精准表现出这一人物内在的复杂性,最初的恐惧与逃避,后来牺牲自我时的毅然、决然,其生活化的表演不矫饰、不做作,与影片写实的风格浑然一体。”

黄晓明二封影帝,确实能量不小,也是天时地利人和,他都占了。今年是金鸡小年,其他几位提名人中有竞争力的是肖央,但是他的片子《误杀》翻拍自一个讽刺当地政府黑暗的印度爽片《误杀瞒天计》,吃亏太多。易烊千玺,年龄太小,影协和导协是一套班子,都不喜欢表彰太年轻的艺人,毕竟年轻人以后还有机会。其他两个提名人大鹏和吴昱翰,更像是凑数的。

黄晓明又是出了名的好人缘,和影协里多位大咖都合作过,中影和上影的老朋友,又是博纳的股东。之前的文章里,说过上影的任仲伦,也就是现任影协副主席,还特意感谢过他救场。


离开Angelababy的黄晓明,真是“时来天地皆同力”。搁在去年金鸡大年,对决王景春、徐峥、段奕宏、涂们和富大龙等人,估计他也没胆想影帝。

黄晓明的影帝争议,倒是替最佳男配的印小天,吸引了不少火力,主要是印小天现在太糊了。一个在《烈火英雄》里戏份只有几分钟,番位排在10名左右,演得也不出彩,居然能够从提名到获奖畅通无阻,这才是神奇。


他获奖词里特别鸣谢了他的经纪人,人称京圈第一经纪人的王京花,也是这届影协主席陈道明的经纪人。

王京花的艺人,从范冰冰当年凭借《手机》,以女配的戏份击败同剧组的女主徐帆,以及赵薇、江珊、陶虹、梁静等人,拿到百花奖影后,成功上位营销“四旦双冰”;到
2012年白百何一人力压“三旦一冰”周迅、章子怡、徐静蕾和李冰冰,摘百花影后,获得她上位小妞电影头牌的重要砝码等等,多次拿奖都是争议不断。

这届金鸡的大赢家还有影协副主席于东,他的博纳影业正在谋求国内A股上市的关键期
,《烈火英雄》是他们主控的片子,黄晓明是他们的股东,又是他们战略合伙人,最佳女配是主旋律《中国机长》中的袁泉。《中国机长》也是博纳主控的片子。

技术类的奖项 不做 展开,最佳女主周冬雨和最佳女配袁泉倒是没有太大争议。插曲就是昨天最佳女主还没颁奖,网络上已经出现了周冬雨拿下三金影后的通稿,获得人很可能已经提前得到消息了,和热巴拿金鹰女神那次如出一辙。

当然,明面上的关系也就这么点关系,看你怎么理解。

就像冯小刚执导2014年央视春晚的时候,晚会上出现很多华谊兄弟的艺人,被质疑是华谊年会。华谊觉得解读很牵强,他们是举贤不避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