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演员,比演技还是比油腻

m
meimi
楼主 (未名空间)

李诚儒退出《演员请就位》,并公开曝光节目组风气不正:年轻演员私下给评委敲门送礼,和导演在录制期间外出吃吃喝喝……李成儒本人的答案是送礼一律拒绝,节目之外一律没有交集,并严厉批评这些演员:“小小年纪哪学的这套!收了你的礼物为还评不评?”以及部分导演“你差那顿饭吗?”

可惜娱乐圈的水呀,不光深,它还浑,价值观已然模糊不清。评论中出现了很怪象,老同志力挺李成儒敢说真话、有风骨,而一些年轻网友却指责他言重,甚至反击“倚老卖老、借节目炒作”等等。

我们知道,小演员们的小粉丝们出来护驾了。在他们眼里,李成儒一辈的老演员已成文物,竟然还说“如果不是节目谁知道你……”

时代不同了,以前的演员出名要一部戏接一部戏地历练,靠作品硬打出来,没有别的渠道。而如今的演员只要有张俊脸,有好多捷径可以出位。其中,各种选秀节目可算是一个孵化平台,低龄粉丝的迅速集结和追捧则是一大助力。所以呢,很多的所谓演员,尤其是影视歌多栖明星,根本不需要什么作品就莫名其妙红遍天下了,歌也尴尬、舞也尴尬、演技更是尴尬,唯一能确定好评的只有脸和大长腿,这就够了。

那么他们怎么红的?这些内幕迭出的真人秀节目功不可没,莫名其妙地捧红了很多人。

严格来说,这是偶像圈,不是演员。演员本来是个专业称呼,在流量明星的搅合下变得底线越来越低,素质尴尬,烂事儿无穷。从前老电影中深入人心的角色难以再现,戏内无亮点,戏外尽八卦,就靠这个赚眼球了。

一切都是有关联的。李成儒所曝光的并不是一个节目,而是大量类似的真人秀,都有同样的乱象。看吧,凡是有竞争性的选秀节目,都会有大量观众质疑内幕,而本应事关生死的诚信问题,节目方居然也并不在意,都懒得解释,甚至还纵容争议,反正都是流量。

主持人装模作样宣读比赛规则,败选者涕泪横流告别,这些看似严格的流程很难令人信服。节目组放出的大量花絮都显示选手和导演、评委在录制期间吃吃喝喝,套近乎拉关系,哪有台上的严肃性可言。

而这些年轻的选手也早早学会了油腻,挨个敲评委房间门送小礼品“留作纪念”,这是后浪还是油浪,哪还有年轻人的纯真和锋芒,更年轻的粉丝们又如何能忍?

别说秀不需要规则,哪怕是游戏都得有规则。NBA、格莱美,现代的娱乐哪个不是秀,
但是要想有公信力就得认真来。如果裁判、评委收礼物吹偏哨,这节目谁还追。而严格的规则也确保了竞赛的含金量,作品是真水平,观众是真过瘾。一届一届办下去,不会烂尾,跟我们两三季就黄的热门选秀形成鲜明对比。

我们的选秀节目,早就毫无公信力可言,大家都是看个乐,各种诡异结果,大家也都一笑了之。这么草率的过程,却能产生真金白银,凭借黑幕出位的真能当上明星,热议的流量、粉丝的供养随之而来,也真能上戏,留下一部部演技尬人的影视作品。大家都睁一眼闭一眼图个乐呵,最后就是无乐可看。我们再也难以产生优秀的国产剧和国产电影了,市场很大,全是泥沙,想追个剧都忍不过一集,最终还是转投美剧日剧。

精品路线还有出路吗?没有了,从开头就被逆淘汰了。现在还活着的老艺术家,可能是最后一波了。前辈看着今天的作品、今天的人,那是扼腕痛惜啊,赶上了好时代,却没有了好艺术,连基本的规则底线都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