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野男孩丁真走红:为何他能迅速出圈走向顶流?

c
ccccczyhh
楼主 (未名空间)

近日,四川甘孜一个叫丁真的“甜野男孩”迅速出圈走向顶流,虽然他一再强调自己是四川人,但还是“遭全国哄抢”。要知道,在20岁丁真的世界里,他只想骑着小白马翻山越岭。至于什么是梦想,什么是顶流,他或许从来没有具体的想象过。

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又甜又野的男孩,却成为人们对少年的最美期许。很多人说:“丁真能走红,颜值还是最主要的原因”。可是论颜值,在这个“消费男色”的时代里,“小鲜肉”早已不是什么稀缺资源。但多数情况下,却都是工业化的产物,也即是“颜值可以整,人设可以造”。

说到底,就是美和审美之间,早已成为一种供应状态,而非是自然美和浪漫情的融合。这导致“小鲜肉”化的男团可以论车厢拉,甚至都可以做到“私人订制”。只是透在骨子里的自然美和充满工业气味的人造美就是不一样,我们透过丁真可以想到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而通过小鲜肉化的男团,却只能看到商业逻辑背后的“爸爸们”。

我们暂且不论哪种更好,但我们还是更愿意接纳“平民化”的丁真。他的谈吐没有太多修饰,只有自然带给他最简单的表达方式。目前,虽然丁真已经“被动”的进入商业链条之中,但总体上是比较克制的。签约丁真的经纪公司表示:“担心过度消费会毁掉丁真”。

在一定程度上,这种“担心”是必要的,毕竟丁真走红属于“被动走红”,也就是他只是在正常做自己,却正好符合当下公域的审美标准,这种情况下,虽然破圈是真的,顶流也是真的。但是这股意外的关注度,终将会逐步趋于平淡,直到丁真从“甜野男孩”回到“平民男孩”。

不过,无论如何作为丁真这样的“平民男孩”能走红,总还是值得庆幸的。因为对于成为“顶流”来讲,即便是资源满格的富少富美们,也需要贵爹们拼尽全力往上推才行。不得不说,就丁真的走红来讲,确实还挺让人感到意外的。

只是回到构建“顶流丁真”的过程中,应该还是两个层面的问题:其一,大山深处中“最真实的丁真”只是一个引子;其二,顺着大山深处中“最真实的丁真”,人们开始构建“最完美的丁真”。说到底,“顶流丁真”已经超越“现实丁真”太多。

“最真实的丁真”并非不完美,而是作为丁真来讲,可能和所有的男孩都一样,在理想和现实之间,难免有挣扎的一面。所以,就“丁真的世界”来讲,可能“宣传片”中的丁真已经被过分的修饰,虽然并没有上升到人设化的地步。但已经远远超出现实丁真的范畴。

当然,这就是社交媒体的虚幻,我们看到的不能说是假的,但也不完全是现实。“丁真的世界”是个慢的世界,上厕所不用排队,甚至可以随处解决,这些完全背离都市生活图景,即便不那么美好,但对比起来,总还是会让人向往。

不得不承认,社交媒体时代,一夜成名确实是可以实现的。很多时候如丁真这样的顶流,可能初期连自己也是一头雾水,当然走红之后,更是连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一切都会顺着流量的风向走下去,直到潮水退去,才能重新做自己。

说实话,潮水浪头的丁真是幸运的,起码可以让“最真实的丁真”比之前过得更容易一些,虽然之后他还是骑着小白马翻山越岭,但不用再去担心小白马被卖掉或杀掉。毕竟,他可以有足够的能力保护自己的所爱,保护自己最自然纯粹的世界。

当然,既然是舆论让其成就顶流,就不妨也让舆论去消费一下他的“甜野之美”。因此,无论是唱红脸的,还是唱黑脸的,都要给予足够包容的。因为,丁真终将会退回到自己的世界里,去爱他的家乡,去爱他的家人,去爱他自己的湛蓝天空。

与此同时,也要承认焦点太多,流量却已经饱和的现实,所以消费顶流自然就成为社交媒体时代的基本姿势。于此,并非各省的文旅部门不知道丁真是哪个省的,而是通过对丁真的呼唤,尽可能地在顶流之潮中分得一杯羹。甚至在很大程度上,丁真的流量池也会因此而更加澎湃。

并且,也要承认,除却主流舆论中对丁真的积极想象,实际上,丁真的走红也离不开“消费男色”的崛起。虽然我们强调丁真不同于工业化塑造出来的小鲜肉,但是基本的轮廓框架,却还是那套审美逻辑。只不过丁真属于由内而外的原生态,更容易让人“想入非非”。

只是丁真就是丁真,就算“消费男色”的逻辑死死盯着他,也只是审美层面的想象,真要是回到现实世界,不见得有多少都市女性会投怀送抱。而这种审美想象的错位,也再次折射出一种无限的物欲氛围。但是,我们还是希望丁真就算成顶流,他的小白马依然还是他的小白马,他的朋友依然还是他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