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谭咏麟早就忘了25岁那年就陪在身边的杨洁薇

q
qqlingling
楼主 (未名空间)

最近有热心网友特别提醒,8月23日上下班务必乘坐地铁,因为这一天在地铁从早到晚
18条地铁线路,共计40多万块屏幕都会被一个人霸屏,那就是谭咏麟。所以这虽说是针对上海伦友的专项提醒,但其实看到的人即使不是伦友也都会觉得热血沸腾,毕竟无论哪个年代什么身份,你或许没听过谭咏麟的歌,但至少也知道这个人,而如今这个与时代记忆挂钩的名字也已经70岁了!


70岁在别的老大爷广场打太极的时候,谭咏麟依然是谭校长,而关于他的slogan依然是“年年25岁”。在整个社会都在强调少女感,而让审美僵化的氛围之下,谭咏麟的“年年25”却拥有一种力量,因为他强调的不是“鲜肉感”、“少年感”,25更多的应该是一种心态,一种精神,没有老之将至,依然拥有一颗年轻不疲惫的心。

70大寿对于谭咏麟来说不是记录年岁而是分享喜悦,他与晨曦球队的队员一起庆祝,图片上的谭校长状态依然活力满满,那种精神状态甚至是很多年轻人都不能敌的,当然聚会不忘大环境,校长会戴上口罩,虽然遮住了帅气的脸庞,但却为大众做出了正确的示范,校长这波是真·偶像该有的行动表率。


作为明星谭校长在大众面前总是充满活力带给人一种热忱和激励,但是曾经也绯闻缠身,而影响了自己在大家心目中的阳光感。谭咏麟50年生人,60年末就已经和陈百祥叶智强等人组成了loosers乐队,还在比赛中拿了冠军。虽然1971年loosers解散但谭咏麟事业并未停摆,1973日后大名鼎鼎的温拿乐队诞生,这一次比loosers还风光。

感情也在温拿诞生之后开花,1974年25岁的谭咏麟与杨洁薇在一家夜总会相识,俩人就谈起了恋爱,爱得如火如荼,两人的恋情还曾遭到杨家的反对,因为杨洁薇家中条件很好,那时的谭咏麟是没法做到与之势均力敌的,但杨洁薇还是不顾家人意见认定了谭咏麟。

刚刚起步的谭咏麟也偏向以事业为重,便向杨洁薇直言不想要孩子,对此杨洁薇表示赞同,于是就像朱丽倩之于刘德华一样做起了谭咏麟背后的女人,两人相约走起了丁克路线。


也许是爱情的滋润有人在旁帮助打理的谭咏麟自然可以少分很多心,温拿乐队越来越火,谭咏麟的名气也越来越大,1976年不仅是乐队名声大噪的一年,谭咏麟还得了“华侨日报十大歌星”的头衔。事业一火各自的发展方向自然也会有所不同,于是1978年温拿解散,但是大家还是相约每五年聚在一起再搞一搞音乐。

虽然温拿解散但是谭咏麟和杨洁薇的感情却没散,本就是美容顾问的杨洁薇对舞台形象等方面颇有研究,自从认识了谭咏麟便辞掉了原本蒸蒸日上的事业,专做谭咏麟一人的幕后,那时候谭咏麟演唱会、电影、广告中的形象全都是出自杨洁薇的策划,所以杨洁薇可不是高攀了谭咏麟,很大程度上来说谭咏麟能拥有日后的成绩,与杨洁薇是分不开关系的。

那时的杨洁薇就像谭咏麟的化妆师、造型师兼经纪人,除了掌管财政其他可以说是一手包揽,两个人的感情也好得不得了。1981年,刚好在七年之痒这一年,谭咏麟和杨洁薇在美国公证结婚,但婚后为了力挺谭咏麟的“事业论”杨洁薇也从未提过生孩子的事半句。

所以两人即使结婚了外界却全然不知,醉心忙事业的校长也确实将精力大部分放在工作上,没有太多的绯闻传出,1993年杨洁薇父亲去世,谭咏麟送上花圈上书“婿谭咏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特殊的场合官宣了自己的恋情和婚姻。


相识将近20年终于昭告天下谭嫂的身份,此时的杨洁薇也算揣着一颗定心丸,毕竟是从起点一起一步步走到巅峰的伙伴,杨洁薇也许内心对谭咏麟是了解的也是相信的,所以放心地去配合他的规划,那时的杨洁薇也许认为日子会一直这样过下去,她会一直倚靠着谭咏麟也做他的左膀右臂,谭咏麟累了倦了也会回到她这方港湾倚靠她歇息、靠岸。

但世上事就是如此难说清,有时候比身体先倦的却是人心。在官宣谭嫂身份2年前,
1991年谭咏麟却认识了自己的粉丝小自己20岁的朱咏婷。这一下曾经平衡的婚姻与爱情因为另一个秤砣的加入而偏了方向,谭校长不仅背离了跑道还打破丁克规划和朱咏婷生起了孩子。


儿子诞生后,谭咏麟更是有了新的重心,甚至杨洁薇表示原谅出轨希望他回来,谭校长也坚持要给朱咏婷一个名分,旧爱的喜悲变得不再重要。此后心灰意冷的杨洁薇不仅离开了谭咏麟,而却还遁入空门出家,或许是真的对这个虚虚实实人心难测的红尘失望之极了吧。

从蔡琴杨德昌的柏拉图式婚姻,到杨洁薇谭咏麟的约好丁克又不算数,是不是女人太过相信爱情相信感情的忠诚与保鲜度就会给自己带来悲剧结局?其实也不尽然,虽然娱乐圈中多的是杨德昌、谭校长这样约定好又翻车的事例,但也仍然有刘德华娶了朱丽倩,发哥发嫂没有孩子依然恩爱,梁家辉和江嘉年这样相识于微时,却走过一世的恩爱夫妻。


当然感情也只是人生的一部分,作为看客我们也不便过多揣测和分析。或许年轻时的谭咏麟觉得孩子不重要,人到中年又觉得“无后为大”是个大问题了吧,恰巧此时朱咏婷出现了不仅带来了新鲜感还解决了孩子问题,也真真应和了那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

如今70岁的,抱着媳妇孩子过着退休却不退圈的生活,依然是万千人心中的男神,或许他年轻时致力发展事业的规划于他而言确实是没有错的,只有业绩突出日后才能站得高也站得稳。而对于杨洁如来说,放弃了事业,把感情当做了全部事业,最终却落得心灰意冷的下场。


或许这对于每个想要为感情放弃事业和自我的女性来说都是个警醒,人心总是难测,爱别人的同时永远不要忘记为自己留有余地,这样才不会在梦碎之时变得无地自处含恨终身。而70岁的谭咏麟,依旧年年25,心中对于25岁那年的杨洁薇是记是忘,是忆还是弃,或许只有他自己才最清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