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卓若不自曝家丑,谁能抓住人家一根毛?

l
lucycc
楼主 (未名空间)

知名艺人仝卓,在直播中公开自曝家丑,自揭黑幕,称自己在2012年高考时,为了考上心仪的大学,动用了一些关系,使用了一些手段,将自己的复习生身份变成了应届生,尽管如此,依然没有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只得上了中央戏剧学院!

仝卓此言的目的,可能是在诉说自己艰难曲折的经历,揭示一名艺人成长的不易,炫耀自己不凡的来路。不料话一落地,即刻在舆论界和教育界掀起了轩然大波!无数愤怒的目光直击仝卓来路不正的高考作弊——仝卓当年高考,是如何施展手段,将复习生改为应届生的,这可是牵涉到教育公平、法律尊严的大问题!

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在教育部的严厉督查下,仝卓的故乡山西临汾,以及有牵连的陕西延安,发生了强烈的官场地震,几十名厅局级、县处级和科室干部应声倒地,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严厉处分。尤其是仝卓的继父,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也被摘去乌纱,逐出政坛。

而他自己,更是受到毁灭性打击。中央戏剧学院取消了他的大学学籍和文凭,省招生办取消了他当年各科考试成绩,湖南卫视取消了他主持和参与的所有节目,一些媒体节目删除了他的名字……一个当红艺人,一下子成了臭名远扬的“渣男”!

人们都笑称仝卓是坑爹害己、污染文艺、祸害社会的“熊孩子”!也有人戏称其是“反腐英雄”,他就那么嘴一动,一下子就撂倒了一大片贪官污吏!

人们也对临汾市、延安市官方对高考舞弊现象的零容忍,大加赞赏!可谓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出手之快,下手之重,世所罕见!可谓除恶务尽,不留死角,令人赞叹!彰显了高考和教育的公平不可侵犯,维护了法律的尊严!

但是,我们切不可对仝卓事件的正面积极意义评价过高了,我们切不可对这一反腐败胜利高兴过早了!

仝卓事件的曝光,完全是仝卓自己头脑发昏、口无遮拦,向公众暴露出来的。如果他不暴露,他让那些糗事烂在肚里,对谁也不说,那么,仝卓的高考舞弊事件就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神鬼不知了!

而类似仝卓事件自我曝光的几率,恐怕只有14亿分之一!此后这世界上自我曝光的仝卓,恐怕要绝迹了!

所以,对仝卓事件的严厉惩罚,是好事,也会是坏事。对那些企图在高考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但是,也会使以前那些冒名顶替、作奸犯科者,从此变“精”了:千万不可学仝卓,满嘴胡淌,要守口如瓶,一丝风而也不露!

须知,那种在高考时篡改考生身份的事件,几十年来,绝不仅仅只有仝卓一件,也不止十件八件!就全国范围来看,百八十件也都会有!但是,由于没有自曝家丑的仝卓,你就是不知道,你一件也查不出来!

笔者干了几十年高三班主任,教过应届班,也教过复习班,也教过应届生和复习生搅在一起的混合班,知道一些内情。

应届生和复习生在高考录取中,没有什么差别,绝大多数大学完全以成绩为划档和录取,根本不看是应届还是复习。有的考生复习了2年3年,有的复习了5年6年,最多的复习了8年,他们的成绩也和应届生具有一样的价值,分数达线即可录取,而应届生差1分也不行!

这没有什么合理不合理的问题,而是国家对复习生和社会青年的照顾!所以,几十年来,很少有人将复习生变更为应届生的。既然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复习生并不低人一等,何必费尽周折变更为应届生呢?

当然,一些军事院校只招收应届生,录取分数线很高,一些应届生望而却步,个别年龄不大而有实力的复习生想上军校,就会开后门、托关系,将复习生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上了军校。这很正常,替他帮忙的大小官员,明知这是违法行为,但都认为,这是与人为善,为人达成一件好事。人家孩子是去当兵了,是为了保卫祖国,这有什么不正当的?

常言说,民不告,官不究;自己不曝光,神鬼皆不知!被彻底曝光和严肃处理的仝卓事件,连同类事件的“冰山一角”也谈不上。我们无法为挖出这一件高考弊案就以为海晏河清而过于高兴!

那些更多的冒名应届生考上军校的学生,没准儿正在军事战场上指挥训练准备打仗呢!古人云: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我们放他们一马,也许更能激励他们的进取心,从而报效祖国!

我们只有今后扎好篱笆,严肃国法,彻底杜绝仝卓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