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主》與程序員的技術進路

c
chebyshev
楼主 (未名空间)

台灣學者陳鼓應,原為台大哲學系畢業,算是殷海光的弟子。後因台灣迫害民主人士等因,與1978年被開除國民黨當籍。1984年開始,於北大任哲學教授,講授老莊哲學。
1997年後又歸台大哲學系任教授。此書2007年北京商務重印版前言中,陳指明莊子原文為繁體,其餘則為橫排簡體。這是一個創舉,此法值得學習與實驗。

短则半年,多则数年。程序员总会遇到新技术,新名词,新framework,新类库......
。且此趋势有越来越快之可能。程序员这个job,最麻烦的恐怕就是这点----总要学这
些新东西。人生有涯,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这是两千余年前,庄子在《养生主》中设立的核心论题。第一句:

“吾生也有涯 而知也無涯 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

很显然,奋斗型猥琐男之路有内在逻辑困难。这条路not sustainable。

“已而為之者 殆而已矣”

知道或者理解此问题者,更危险。认为有知并非一定带来benefit,这是道家思想高明
的地方,也可以认为是短处。所以这个贴,或者庄子这本书,也可能看了更危险。

Solution:
為善無近名 為惡無近刑 緣督以為經 可以保身 可以全生 可以養親 可以盡年

庄子书中不少地方教人如何为恶(见:盗亦有道)。这句前后皆可解释,就是说,
行善不可出名,行恶不可触刑。因为用了对偶句,又意味着:善恶这二者在方法上是一致的。
这两句乃是练法。

但是这个 緣督以為經 众说纷纭。无定解。陈说这是中虚自然之道。但那不过是一个未知替换另一个而已。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