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举一些《鹿妖》和水浒、西游的类似处

m
molen
楼主 (未名空间)


北俱卢州之类,是模仿西游的世界地理。

占山为王的妖王,西游有花果山美猴王,积雷山牛魔王,豹头山黄狮王,等等。女性妖王则经常叫做夫人、公主之类,比如火焰山的铁扇公主,白虎岭的白骨夫人。

妖圣有齐天大圣美猴王,平天大圣牛魔王,移山大圣甬狨王,覆海大圣蛟魔王,九灵元圣(九头狮),等等。还有说不清楚什么种类的混世魔王,独角鬼王。

女妖圣往往叫做什么圣母,比如黎山圣母(鸡),乌灵圣母(鳖)。封神演义里面还有龟灵圣母,金灵圣母,都是通天教主的亲传弟子,金灵圣母收闻仲为徒弟。后来为了救徒弟,一起死了。

牛魔王擅长土系法术,美猴王肉身强悍斗战无敌,还有七十二变、火眼金睛、定身术和筋斗云等神通,又有法宝金箍棒,不过他是金系的,所以怕火(火克金)。

黄风怪是黄鼠狼或者貂妖,擅长风系法术:

“那貂鼠妖急回头,望着巽地上把口张了三张,呼的一口气,吹将出去,忽然间,一阵黄风,从空刮起。好风!真个利害——

老君难顾炼丹炉,寿星收了龙须扇。王母正去赴蟠桃,一风吹断裙腰钏。”

小妖管妖王叫爷爷奶奶。管妖圣叫老祖宗。女妖王有时也叫做夫人,娘娘。女妖圣则是“圣母娘娘”。如果是同类,则也叫做老祖宗。妖王管小妖叫“孩儿们,我家孩儿”,等等。

有的妖王只要同类的属下,比如美猴王,手下都是猴子。九灵元圣,手下全是狮子。但是多数妖王手下是什么种类都有。

称呼经常随地位变化而变化。比如,孙悟空刚出世,别的猴子喊他为“兄弟”。孙悟空第一个进入水帘洞,成为猴王,别的猴子叫他“大王”。出外学道归来,原来那些伙伴大半都死了,只有几个很老的猴子,老猴子还是喊他“大王”,别的小猴子则叫他“大王爷爷。” 孙悟空自称齐天大圣以后,猴子们喊他“大圣爷爷”。牛魔王的小妖也是
喊叫他“大王爷爷”,或者“牛爷爷”。

后来,西游路上再见,孙悟空喊牛魔王为“哥哥”、“牛哥”,喊铁扇公主为“嫂嫂”。当然,牛魔王和铁扇公主不认他为兄弟了。 至于“猴哥”,大家都知道。

鹿妖这本书里面,百宝开始曾称呼画蛇为“蛤蟆爷爷”,后来变成“蛤蟆哥哥”,“哥哥”。画蛇叫他也是多样:鹿儿,白鹿儿,脏袍鹿,臭鹿。

豹头山的黄狮王是很善良的好妖,和人类平等做生意,从不欺压弱者,不吃人,在人类遇见饥荒的时候,还主动赈济穷人,最后自己被人给打死吃掉了。城里每人都分到几两肉,因为狮王本相很巨大,肉多。这些人吃的高兴,却没想到,他们的爷爷奶奶很多都是因为黄狮王当年的善举,才没有饿死。

犀牛妖等也被人给摆席面吃了。

互相吃在西游是平常事。当然水浒也有吃人,不过少很多。孫二孃等虽然吃人,但是对待兄弟还是很道义的。

妖姬:

“金圣宫娘娘身边,有两班妖狐妖鹿,一个个都成美女之形侍立。”

(其实妖鹿跟狐狸一样,一般都应该很漂亮英俊才对。作者却说主角獐头鼠目,獐头也罢了,但是要知道主角不是鼠,而是鹿,鹿的眼睛是很大很漂亮的。鹿妖在古代小说里面,往往是英俊帅哥和美女,而且非常好淫。那方面非常强悍。 清朝皇帝喝鹿血壮阳
。鹿力大王就是一个色妖。)

有几个妖王被人类抓去成为灵兽;还被阉割了。阉收服的雄性妖怪是人类修士的套路。我们吃的猪肉都是阉割的猪,不阉的猪肉味道大,难吃。 雌性妖怪则可以暖床。

不过此书口语和文字上,跟水浒更接近,互相喊哥哥兄弟,也是水浒兄弟的套路。西游的文字要么非常文雅,接近文言文,要么是无趣的恶搞文(比如上面引用的形容黄风怪的风系法术的诗句)。

小妖怪和水浒的基层喽罗好像没有什么性生活。

皇帝和妖王则有大后宫。

顺便说一句,封神和西游,都是对妖怪极为歧视的。妖怪无论善恶,最后基本都没好下场。或许孙悟空和黎山老母算两个例外。

龟灵圣母出阵对战惧留孙时,《封神演义》中有这样一段描写:“老子、元始、准提道人三位教主是慧眼,看见龟灵圣母本相,元始笑曰:‘二位道兄,似这样东西,如何也要成正果,真个好笑!’”

妖族大圣龟灵圣母很善良,乐于助人助妖,与人为善,但就因为人家是乌龟成妖,被种族歧视了。堂堂通天教主四大亲传弟子之一,几万年的修为,最后被接引道人制住,又被蚊子吸光血肉,只剩龟壳,神魂尽灭。

鹿妖百宝如果不想成为被阉掉的灵兽家畜,形势似乎很严峻的。

西游里面,北俱卢州还是妖怪的地盘,只有东胜神州,南瞻部州,西牛贺州是人族为主。这本书里面,按老山羊说的,北俱卢州都被人类占了三分之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