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司法独立不容外力干预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香港司法独立,不受任何干预,但近年来西方国家不断针对香港法庭判决作出攻击,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日前对此作出了“反击”,不点名地批评外部势力针对法庭的攻击,强调维护法治的坚定决心。但单靠张举能一人是不够的,每一位香港法律界人士都有责任站出来,共同捍卫香港法治。

  日前在出席资深大律师委任礼上,张举能指出:“在香港,法官严格依据法律执行司法工作,秉持无惧、无偏、无私、无欺之精神。法庭独立行使司法权力,不受任何干预。纯粹基於不同意法庭判决而对司法机构的独立性一再提出不必要的质疑,不论质疑是来自香港或外地,也会令法治受损,亦不利於维持公众对香港法庭的信心。”

  “不论质疑是来自香港或外地”,这句话意之所指,已是呼之欲出。从2019年黑暴以来,香港本地的乱港势力不断对法庭进行施压,甚至出现纵火焚烧终审法院、向法官发出死亡恐吓的恶劣事件。而更恶劣的是,乱港派背后的外国势力,尤其是美国及英国当局,完全不顾最基本的国际公约,撕下伪装,赤裸裸地攻击香港法庭。

  例如,在“乱港四人帮”之一黎智英被判罪成入狱后,美国的国务卿立即发声明,攻击是“政治判决”;英国以及欧盟政客亦随之起舞,极尽抹黑香港司法之能事。又比如,律政司早前聘请英国御用大律师David Perry来港,作为黎智英、李柱铭等人案件
的主控,但遭到英国外相蓝韬文的公然施压,指接此案件令人有“mercenary(唯利是
图)”的感觉”。英国的“半年报告”,更是公然警告将拒派法官到香港。

  事实证明,平日动不动将“司法独立”挂在嘴边的英美当局,实际上是司法独立的最大破坏者。其根本目的,是要借攻击法庭判决去达到抹黑香港法治、从而替乱港势力撑腰,以挽回其在香港“颜色革命”的败局。

  法庭是香港法治的守护者,如果法庭要面临来自外国的强大政治压力,法治如何能得到守护、港人的根本利益又如何能得到维护?

  张举能不点名地批评外国势力干预香港司法,这有力地捍卫了香港法治。但正如他在同一场合所指出的“资深大律师有责任在有机会时为司法机构发声,不但是为了捍卫司法独立,亦是为着维护司法机构作为独立司法机关在香港以至国际间的声誉”。维护法治,是每一位香港法律界人士不可推卸的责任。张举能法官作了表率,其他资深大律师和律师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