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國安法查訟黨勾外

h
h20102010
楼主 (未名空间)

公民黨黨主席梁家傑、黨魁楊岳橋前日與美國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密會,
被香港文匯報記者直擊披露後,事件引起公眾譁然。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5日接受香
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鑑於公民黨以往有邀請美國干預香港事務的劣跡,基於公眾知情權,無論公民黨或美國駐港總領事均應該公開交代會面內容。部分建制派議員更認為,香港國安法已實施,有關部門須就今次事件展開調查。

廖長江:國安法通過仍不避嫌

建制派班長、立法會商界(二)功能界別議員廖長江表示,美國在去年香港出現黑暴期間的參與度很高,現在雖然香港國安法通過了,但公民黨仍然毫不避嫌與美總領事接觸,過程卻是「鬼鬼祟祟」,倘有關方面不澄清、交代會面內容,將欠國家及香港一個公道。

馬逢國:「不光彩事」做得太多

港區人大代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功能界別議員馬逢國指出,正常來說,領事與政治人物接觸是平常及可以接受,但過去公民黨做了很多「不光彩的事」,當中包括去信及親身到美國,要求美方制裁香港,嚴重損害香港利益,現中美博弈處於白熱化階段,為免令人產生懷疑,公民黨有必要交代會面內容。

陳克勤:鬼祟會面形跡可疑

民建聯副主席陳克勤表示,政黨與外國使節進行正常溝通並沒有問題,但今次會面令人有「偷摸鬼祟」、不可告人的感覺。他認為,在公民黨多名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後,該黨立即喊窮,令人質疑會面是否涉及財政或與其他敏感事件有關,基於公眾利益及知情權,與會人士應該公開細節。

何俊賢:暗撐「港獨」必須徹查

民建聯議員何俊賢指出,目前國家與美國正在「打大交」,在此敏感時間,公民黨與美總領事肆無忌憚地會面,賣港之心昭然若揭。他強調,很多事例已證明公民黨與「港獨」有千絲萬縷關係,甚至暗撐「港獨」,故單要求公民黨交代永遠都只有謊話連篇,既然香港國安法已落實,他認為應該要求國安機構展開調查。

麥美娟:證該黨與美關係密切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立法會議員偶然會與其他國家領事會面,但今次最特別的是美國總領事親身到訪梁家傑辦事處,這證明公民黨與美國關係密切,會面是一件很平常的事。

張華峰:公開事件避外界猜疑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近日美國不斷針對香港,尤其在香港國安法的問題上施以連番攻擊,國家與美國正處於緊張狀態,在這種政治氣氛下,公民黨與美總領事密會,為免令外界產生不必要的猜疑,公民黨及美總領事也應該公開交代。

劉業強:拒透露內容動機可疑

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指出,過去一小撮人士及組織經常到外國唱衰香港,甚至公開呼籲美國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制裁香港,干預中國內部事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事。如今在公民黨4名參選人被取消參選資格,以及政府宣布立法會選舉押後一
年舉行的敏感時刻,公民黨與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密會並不尋常,該黨拒絕透露具體會面內容,亦會令人質疑其動機,有否勾結外國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甚至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

姚思榮:刻意挑戰國安法底線

立法會旅遊界功能界別議員姚思榮認為,香港國安法剛落實,公民黨如此明目張膽與美國總領事會面,確實引起很多揣測,更令人感到有人刻意挑戰香港國安法的底線,以及企圖影響其他人士,故除公開會面內容外,有關方面也應展開調查。

梁振英:重大政治醜聞必須解釋

中美關係近日越趨緊張,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4日與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及該黨黨魁楊
岳橋秘密會面。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5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在今日香港這
個不一般的情況下,香港政黨的負責人與美國駐港總領事見面,是重大政治醜聞,必須向全社會解釋他們的談話內容是什麼。

梁振英表示,史墨客和梁家傑見面,楊岳橋也在場,而楊岳橋就是去美國要求制裁香港而被DQ的人,直言有關情況值得斟酌。

「恒常會面」有何需要

對於梁家傑解釋有關會面是「恒常會面」,梁振英同樣認為有斟酌之處,「作為一個香港政黨的負責人,有什麼需要與美國總領事『恒常會面』呢?而我們不見他和中央駐港代表有恒常會面,有沒有和特區政府有恒常會面?我覺得這都是香港市民要問的問題。」

現時中美關係緊張,美方一再揚言「制裁」香港,並干涉香港事務,更令社會質疑有關會面的目的。梁振英表示,在任何一個社會,發生這樣的事都是重大政治醜聞,必須向全社會解釋他們的談話內容是什麼,「用國際標準、用任何一個開放民主社會的標準,一個主要政黨的負責人,在這樣的情況底下,今天香港的情況不是一般的情況,現今情況下與美國駐港總領事見面,這是一件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