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聖徒穿越未來,預先體驗天上及人間的勁爆大時代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聖經》的作者是誰?此經是天主的聖言嗎?據說這是世界的起始、演變及其結局的真實啟示,是真的嗎?凡此種種對《聖經》的探索問題,恒不信的不信者的觀點這裏不作討論,但在信者和不信者之外還有很多有興趣探索但總覺得找不到正確門路的「未知論者」,他們對聖經的研究要麼思考方向不正確而走進了錯誤的領域,要麼找不到要點故不得其門而入,尤其是對聖保祿宗徒的「聖經是人受天主默感所寫成的」這個論述更是無法理解。因此,今天我想就「受天主默感所寫的聖經」(弟後3:16)這個話題,建議未知論者讀一遍《默示錄》。

我為何提出這個建議呢?因為《默示錄》的內容生動地展示了聖若望宗徒受天主的默感而执筆時的情形,讀者就好像看到他在經歷千變萬化、天翻地覆的場景時,其面部表情及身體姿勢的有趣變化,給人強烈的戲劇感,生動地顯示了《默示錄》的內容確是聖若望在天上與天主及天使互動的情況,以及天主向他展示的未來情景。他在文首開宗明義地説:「耶穌基督的啟示,是天主賜給他,叫他把那些必須快要發生的事,指示給自己的僕人們;他遂打發天使,告訴自己的僕人若望;若望便為天主的話和為耶穌基督作了見證,即對他所見到的一切作了證」(默1:1-2)。

天主讓聖若望在神視中看到世界將來的景象,看到各種超乎人類想像的天災人禍接踵而至,看到披戰袍騎白馬重臨世界的耶穌基督收拾撒旦及其爪牙的情景,看到基督審判生者死者之後,人類生於斯長於斯的大地、以及海洋及天空都隨之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光明燦爛的新天新地……。看到這些難以想像的真實景象,聖若望似乎身心都難以承受,他屢次目定口呆、不知所措,忘記了自己正在執行的任務,以至天使不斷地提醒他「你為什麼驚奇?」「你怎麼沒有寫呢?」「你寫下:……」。由於他所面對的是超乎想像且在不斷變化的情景,並要在電光火石之間將其記錄下來,加上有時寫著寫著,天使又突然告訴他眼前所看到的某些事件須封存保密,不可記錄張揚,因此導致聖若望手忙腳亂,略見淩亂的行文跟他其他文章的風格頗有差別。然而,這正是最真實的記錄,因此耶穌在聖若望完成記錄後馬上定稿,禁止作任何潤色修改,並說:「我向一切聽本書預言的人警告說:誰若在這些預言上加添什麼,天主必要把載於本書上的災禍,加在他身上;誰若從這書上的預言刪除什麼,天主必要從本書所載的生命樹和聖城中,刪除他的名分」(若22:18-19)。

因為《默示錄》是在以上背景下寫成的,所以我們在閱讀時,情形就像通過收音機聽足球評述員即時講逑足球賽況一樣,就會對球場內的情況瞭然於胸,因為我們所聽到的,是評述員基於他親眼所見而同步口述報導的,未經語言組織,沒時間作文學潤色,是最直接的實況反映。《聖經》中還有很多類似的內容,多位先知執筆記下他們在神視中得到的天主啟示,這些默示的內容多數是關於未來的事,就像《默示錄》中聖保祿在神視中所看到的異象一樣。先知們就是這樣在天主的引領下「穿越未來」,然後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轉告世人。因此,我們讀《默示錄》時,就像與聖保祿一起穿越到未來,預先經歷末世中天上及人間的風雲激蕩。

《聖經》的另一個執筆者 一一 聖伯多祿宗徒也曾向我們強調過他所報導的事件的真實性:「親愛的:我們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來臨,宣告給你們,並不是依據虛構的荒誕故事,而是因為我們親眼見過他的光榮。他實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榮,因為那時曾有這樣的聲音,從顯赫的光榮中發出,向他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來自天上的聲音,是我們同他在那座聖山上的時候,親耳聽見的。因此,我們認定先知的話是確實的,對這話,你們當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發光的燈,直到天亮,晨星在你們心中升起的時候」(伯後1:16-19 )。看了聖伯多祿的介紹,若你希望跟他
一起穿越回到二千年前的大博爾山,親歷耶穌顯聖容的情景,親耳聆聽天主説話,那很簡單,讀《馬爾谷福音》9章2-10節即可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