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少林寺对海灯之死无动于衷?

n
newcomments
楼主 (未名空间)


海灯法师圆寂,世界哀悼,少林寺却无动于衷,难道他骗了所有人?
兔大圣读史 2020-04-24 19:13:54

1982年,一部名为《少林寺》的动作电影上映,一经播出,那是火遍大江南北,并且创造了中国影史的奇迹。这样说吧,当年电影票价是1毛钱~3毛钱,而制片成本200万港币的《少林寺》取得了1.4亿元票房,观影人数达到5亿人次,最不可思议的是,这部电影整整被大家放了1年,大家是一遍两遍三遍地看。

由于中国人民的热情,《少林寺》后来甚至轰动了世界,掀起了一股“武术热”,而主角李连杰,则成了万千男孩的偶像,当年不少人都跑去少林寺,表示自己要出家,学习中国传统武术,为祖国做贡献!于是乎,一位法号“海灯法师”的武僧被大家找了出来。

这一年,海灯法师已经80岁了,前半生过得算是平平淡淡,没想到一部《少林寺》,彻底把他“带火”了,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北京晚报为他写小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制纪录片、电影,海灯法师还被邀请到美国和大家见面,据悉1986年他还正式晋任为少林寺方丈,成了家喻户晓的大师。

但是问题来了,1989年海灯法师去世时,少林寺竟没有一个人为他追悼,甚至表示他不过是个“欺骗全国人民的骗子”,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海灯法师,原名范无病、范靖鹤,1902年出生于四川江油,他的童年生活十分凄惨,母亲在他5岁时便去世,父亲是个穷裁缝,一家人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好在7岁那年,范无病的舅父看出他骨骼奇特,于是带着他习武,颇有天赋的范无病很快就习得了很多功夫。

结果几年后,范无病的父亲被当地恶霸活活打死,他握紧拳头,发誓要为父报仇,于是愈发刻苦学习,努力练武,17岁那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省国立警监学校公费学校,过上了白天上学,晚上习武的生活,他从未忘记为父报仇的事情。

后来一次机缘巧合下,范无病看到少林寺汝峰大师表演少林绝技,叹为观止,立刻决定拜他为师,但汝峰大师表示要学习少林绝技,必须是少林弟子才行,于是范无病皈依佛门,拜师入佛习武,开始练习“童子功”、“练精化气”、“练气化神”等 ,在高僧
的指点下,范无病学得了一身本事。

在此后的日子里,他云游四海,潜心修行,每到一处,都大力弘扬中国武术,积极收徒,丝毫不吝啬传授自己的功夫,后来还被嵩山少林寺聘为国术教授,又被邀请到全国各地参加武术比赛、武术表演。

此后,关于海灯法师的传说越来越多,有人说他的“一指禅”,可以仅凭一根食指支撑,让全身倒立;还有功夫“梅花桩”,可以在离地数尺的十多根木桩上健步如飞,并且在上面施展拳法。随着电影《少林寺》的热播,无数年轻人跑来找海灯法师,希望可以学习这些武功。

与此同时,少林寺的当家和尚释行正也邀请海灯来少林寺参访,海灯与他的6名弟子就
这样在少林寺挂单住了下来,于是海灯法师的名气越来越大,央视还专门为他拍摄纪录片《少林海灯法师》,里面展示了法师的三大绝技,之后他还被任命为中国佛教理事会理事,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位,收获无数赞誉。

从这些资料中可以窥见,海灯法师确实是有真功夫的人,大家纷纷认为他就是我国的一代高僧,照亮了大家前进的道路,于是乎外界开始盛传“海灯法师当上了少林寺方丈”。

1989年,海灯法师因癌症在成都圆寂,终年87岁,社会各界人士都送来了花圈表示悼念,然而令人吃惊的是,与他关系匪浅的少林寺竟无人为他追悼,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早在1986年,少林寺就和海灯法师“闹掰了”,因为他根本就不是所谓的“少林寺方丈”,他不过是想靠这个名义大出风头,当年就被释行正和尚“请”出了少林寺,所以“少林寺方丈”这个头衔,根本就是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其次,海灯法师在去世前,曾在各种公开场合宣称“他本人可以使用某种气功修为,来治疗各种疾病,包括癌症”,受到了很多人的吹捧,然而他最后却死于癌症,这不就是“打脸”吗?此乃第二个骗局。

第三个骗局,当年纪录片里拍摄的“海灯大师一指戳地”,其实是假冒的,他的身上吊着威亚,至于其他照片,就不用再多做解释了。

消息一经爆出,万人敬仰的海灯法师成了“欺骗全国人民的骗子”,大家纷纷惊呼太失望了。但同时也有人认为,海灯法师虽然在一些事上欺骗了大家,但他确实还是有真功夫的,而且通过他多年的努力,让更多人了解、喜爱我们中国功夫,不也是一桩大好事吗?对此,你怎么看?

摘自:http://www.bajieyou.com/new/95c6c43bef8a4f939a69242583ff22c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