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餅二魚能餵飽多少人?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馬爾谷福音的五餅二魚故事我們都耳熟能詳:

『那時候,耶穌一下船,看見一大夥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因為他們好像沒有牧人的羊,遂開口教訓他們許多事。時間已經很晚了,他的門徒來到他跟前說:「這地方是荒野,且時間已經很晚了,請你遣散他們,好叫他們往四周田舍村莊去,各自買東西吃。」耶穌卻回答說:「你們自己給他們吃的吧!」門徒向他說:「我們去買二百塊銀錢的餅給他們吃嗎?」耶穌問他們說:「你們有多少餅?去看看!」他們一知道了,就說:「五個餅,兩條魚。」於是耶穌吩咐他們,叫眾人一夥一夥地坐在青草地上。人們就一組一組地坐下:或一百人或五十人。耶穌拿起那五個餅和那兩條魚來,舉目向天,祝福了,把餅擘開,遞給門徒,叫他們擺在眾人面前,把兩條魚也分給眾人。眾人吃了,也都飽了;人就把剩餘的碎塊收了滿滿十二筐還有魚的碎塊。吃餅的,男人就有五千。』(馬6:34-44)

耶穌基督的這個增餅事件,跟祂的聖死復活逾越奧跡一樣,都超出了人類的常識範圍。在舊約時代天主不斷地親自或透過先知向人類顯現奇跡,作出指引,但是為何耶穌昇天後的新約時代天主卻很少只展示奇跡呢?瑪竇福音12章38-40節給出了答案:

『那時,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傅,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他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同樣,人子也要在地裡三天三夜。』

耶穌基督被埋葬後第三天復活昇天,這是天主給我們這個世代最大的奇跡。舊約是新約的預像,當天主的整個救世工程的主角 一一 耶穌基督出現後,祂的復活奧跡宣告了這個工程的圓滿完成。至此,天主的啟示及作為已足以使所有人得救,祂毋須再像以前母雞護小雞地領著我們走,而是尊重我們自由意志的選擇。這就像父母在兒女長大成年後,就不再嘮叨以前的儿童道理一樣。然而,作為父母,在看到成年子女太不長進甚至作出違反天理的行為時,還是會憤怒指責的,天主也不例外,花地瑪太陽跳動奇跡便是祂對人類的警告;祂對相信並跟隨耶穌基督的子女卻這樣說:

「天國的奧妙,是給你們知道,並不是給他們知道。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使他富足;但是,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由他奪去。為此,我用比喻對他們講話,是因為他們看,卻看不見;聽,卻聽不見,也不了解;這樣為他們正應驗了依撒意亞的預言,說:『你們聽是聽,但不了解;看是看,但不明白,因為這百姓的心遲鈍了,耳朵難以聽見;他們閉了眼睛,免得眼睛看見,耳朵聽見,心裡了解而轉變,而要我醫好他們。』但你們的眼睛有福,因為看得見;你們的耳朵有福,因為聽得見。我實在告訴你們:有許多先知和義人,想看你們所看見的,而沒有看到;想聽你們所聽見的,而沒有聽到。……那麼,你們聽這撒種者的比喻罷!凡聽天國的話,而不了解的,那惡者就來把撒
在他心裡的奪去:這是指那撒在路旁的。……」(瑪竇福音13章)

五餅二魚故事也可被視為一個預像,因為主耶穌的是天主,祂掌管萬有,供應萬物,即使當時沒有五餅二魚,也一樣可以顯神跡使那五千人吃飽,也能使所有相信祂的人從這死亡的世界幽谷中獲救,「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路加福音1:37)。因此,就算在新約時期我們不能再經常看到天主啟示的徵兆,就算聖教會在過去的兩千年受盡迫害,就算億萬教友持續地因大小教難而殉道,基督宗教還是不斷頑強地成長,基督的真理已被傳遍天下萬國地極八方,成為全世界第一大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