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心中的王國誰主宰?

t
tcmwk
楼主 (未名空间)

某天的彌撒聖祭的讀經是《路加福音 》十九章,神父在講道時,從一個比較特別的角
度就這段經文分享了他自己的領悟。我們先看經文:

『當眾人聽耶穌講話的時候,耶穌因為已臨近耶路撒冷,而且他們都以為天主的國快要出現,遂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貴人起身到遠方去,為取得了王位再回來。他將自己的十個僕人叫來,交給他們十個「米納」(銀幣),並囑咐說:你們拿去做生意,直到我回來。他本國的人一向懷恨他,遂在他後面派代表去說:我們不願意這人為王統治我們。這貴人得了王位歸來以後,便傳召那些領了他錢的僕人,想知道每個人做生意賺了多少。第一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銀幣)賺了十個「米納」(銀幣)。主人對他說:好,善僕!你既然在小事上忠信,你要有權掌管十座城。第二個前來說:主!你的那個「米納」(銀幣)賺了五個「米納」(銀幣)。主人也對這人說:你也要掌管五座城。另一個前來說:主!看,你那個「米納」(銀幣),我收存在手巾裡。我一向害怕你,因為你是一個嚴厲的人:你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主人向他說:惡僕!我就憑你的口供定你的罪。你不是知道我是個嚴厲的人,沒有存放的,也要提取;沒有下種的,也要收割的嗎?為什麼你不把我的錢存於錢莊,待我回來時,我可以連本帶利取出來。主人便向侍立左右的人說:你們把他那個「米納」(銀幣)奪過來,給那有十個的。他們向他說:主!他已有十個「米納」(銀幣)了。我告訴你們:凡是有的,還要給他;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從他奪去。至於那些敵對我,不願意我作他們君王的人,你們把他們押到這裡,在我面前殺掉。」
耶穌說了這些話,就領頭前行,上耶路撒冷去。』(路 19:11-28)

耶穌借主人與僕人關於「米納」(銀幣)的對話,要求我們不要懶惰,各盡所能按自己的天分為天主辦事,這是大部分人對這段經文的理解重心。但是當日神父卻將話題放在世人對國王(耶穌)的態度上。他說世界上應該有三種人:第一種是懷恨耶穌不願耶穌為王的人;第二種是口頭承認耶穌但心裏卻希望自己為王的人;第三種是真心擁戴耶穌為王並且遵從耶穌訓導而行的人。神父說在教會內應該有相當部分的人(他說可能包括他自
己)都屬於第二種,他們心中的大部分位置被「驕傲/自我」所佔據,留給耶穌的位置不多。因此,神父自我勸勉並希望教友們互相代禱共勉,努力令自己成為第三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