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兔赛跑,现实里兔子才是大赢家

o
onetree001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有一个传统的故事,叫做《归入赛跑》,小学课本里面很经典的故事。

故事总是这么开始的,小乌龟和兔子比赛跑步,开始兔子跑得很快,乌龟在后面慢慢得爬,兔子嘲笑乌龟蜗牛爬,就想着睡一觉再跑一定也能赢,没想到一觉醒来成为失败者。

这是故事里情节,但也仅仅故事里,如果放在现实生活中,一定不是这样字的。

兔子和乌龟虽然都算是森林界的底层,但一个代表精英的一个阶层,不用怎么努力随随便便就可以遥遥领先。一个代表贫民的底层,即便一辈子勤勤恳恳,拼命努力也只能小胜一下。

故事是要夸大情节,现实却得落地务实。故事里削弱了两个阶层难以逾越的鸿沟,增强了底层者通过奋斗努力成功的戏剧性,大家都开听个故事,新鲜就好,不要太认真。

贫富差距、阶层的跨度,现实里只有少数人才能真正做到,其中还有一部分只是侥幸获得成功,就如那只小乌龟。

但奋斗还是值得鼓励的,万一真的成功了呢。知道现实很好,但也要保持天真,这样才能再复杂艰难的世界过得开心一点。

不过我还是期待听一个龟兔赛跑的续版故事,探讨下不同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