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坐牢就是因为家里有个剩女?

k
kanxig
楼主 (未名空间)
思想开放、文化提升,人类的自由意志越发开放。从曾经的媒妁之言、包办婚姻,到如今的恋爱自由、不婚主义,婚姻不再成为固定的捆绑,而是一种个人选择。但是,放之古代,结婚不仅是关乎个人,更关系到家族颜面,甚至连“政府机关”都要出面解决“剩男剩女”的问题。
寿命短、人口少是古时候面临的重要问题。没有人种地就没有粮吃,没有人当兵就无法稳定国土,所以“不婚主义”和“丁克家庭”在古代中国是万万不允许的。按照《礼记》记载,男女的适婚年龄通常在男子二十岁、女子十五岁,但实际上,历朝历代并非按照这样的规定,通常男子十五六岁、女子十三四岁就已经准备结婚了。
不过当时可没有互联网,也没有那么多的相亲节目供大家搜索单身男女的信息,所以媒婆就成了热度最高的信息来源。有“国营”的媒人称之为“官媒”,也有“民营”的媒人称之为“私媒”。私媒比较好理解,就是单纯的保媒拉线,影视剧中常见的媒婆大多是这样的角色。
但官媒就有点让“剩男剩女”瑟瑟发抖了,所谓官媒可就不是相互介绍那么简单了。他们所做的并非是中介工作,而是“强制逼婚”。如果看到有二十岁的男孩或十七岁的女孩还没出嫁,就立马找到条件相似的人家进行分配。
虽然看起来男女双方都被逼婚,但大多数“剩男”还是比较渴望这一点的,甚至有些人争相给官家送聘礼,希望解决自己的对象问题。毕竟当时社会,男人三妻四妾的行为非常普遍,所谓“饱汉子难知饿汉子饥”,大户人家左拥右抱,但普通百姓就要面对男女比例不对等的现实。如此一来二去,“抢媳妇”就成了单身男子较为热衷的项目。
其实早期的中国对婚姻问题还是比较开放的,甚至秦汉时节每年还有给单身男女“联谊”的节日和场所。只不过封建礼数和社会结构最终将生育问题放在了婚姻之前。因此在很多朝代中,官府还是选择以强硬态度帮助人们成家。甚至在南北朝时期,婚姻已经与法律捆绑,如果女子到了应当出嫁的年龄还是单身,不仅是脸面问题,家人甚至要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