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华人如何做好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W
WillyRong
楼主 (未名空间)

昨天2020年5月31日晚上8点,Hiking & Beyond Club健身交友共享快乐群举行了Zoom
Meeting 公益讲座,这是健身交友共享快乐群在“新冠疫情”期间举行的第12次讲座,讲座主持人:刘艳;Hiking & Beyond Club 组委会主席:高瑛。

主讲嘉宾:杨大巍,主讲题目:美国大选,中美关系和香港问题。

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中美关系,美国大选,香港问题等,无不冲击着海外华人们的视觉神经。

看到一些微信群,因为一个“理念”的不合,大打口水仗,人格分裂,互扣帽子,恶言相向,风声鹤唳,甚至人身攻击,闹得群里人不敢发声,挑战着人们的心理底线。

杨先生的讲座,结合当前形势,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在美华人产生的“思迷”做了理性的分析和明智的解读。

杨先生举例讲,他看问题,就像是在一场体育比赛中的“解说员”,而不是“球迷”。

“解说员”不要求持立场,要客观中立的看待、报道一场球赛的实况。“球迷”则不同,他们会为己方的球队站队,这样容易有失公允,双重标准,甚至罔顾事实!

杨先生讲了,美国大选期间的两党之争,共和党和民主党对待民生和经济的不同着重点,接着讲到了中美关系。

中美关系从中美贸易战打到了中美科技战,现在正向中美金融战演变,还有中美两国在香港问题上的较量,政治无不离开生活,政治纷争自然会卷入我们在美华人的生活中,特别提醒那些在香港有投资的客户要小心,要把在香港的资金妥善安排。

杨先生讲到,中美之间“新冷战”的开始,中美经济“脱钩”,经济危机显现,大选的不确定。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出现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美国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失去生命。弗洛伊德之死引发了美国半个世纪以来重大的种族暴力骚乱,蔓延全美40多个大城市。

杨先生讲,怎么看待这些问题?实际上白人至上、种族歧视问题在美国一直没能很好地解决,历史上的排华法案,我们华裔也是受害者。我们来美华人其实要感谢“马丁路德·金”和“Malcolm X 马尔科姆 X”,感谢那些为我们今天民主平权献出生命的先驱,这不是白白来的,是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权益。

杨先生讲,作为一个在美华人,情感上永远把自己看成是一个“中国人”,法理上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美国人”,相信大多数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是向往中美友好和平的。

但现实上,由于政治的原因,大选的操弄,让中美两国似乎面临对决。随着中美关系的“脱钩”,“新冷战”的开始,美国政府很可能要求它的人民站队,就是在美的华裔公民,你是效忠于美国?还是你是支持你的“祖国”?这是一个很难回避的问题。

对没有出门在国外的国人,是没有这种“尴尬”的境地,怎么理解这些海外华人的感同身受?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们海外华人就是应该客观冷静地看待问题,在这场纷争中传递出公正的价值观,不传不实之事,不说有损两国人民关系之话,不做有损两国人民关系之举。在这个历史大转变时期,我们要起到桥梁的作用,做好中美关系的压舱石,这可能是这段特定历史赋予我们海外华人的历史使命!

在“新冠疫情”爆发初期,杨先生所在的亚特兰大华人企业家俱乐部就分别向中国医疗单位和美国亚特兰大警察局捐献了数以万计的口罩,这都是以实际行动为增加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在做贡献。

Hiking & Beyond Club 健身交友俱乐部也向亚特兰大各医院捐了$8千多美元的口罩,
表达我们海外华人的爱心与善举。

杨先生的讲座非常精彩,为我们拨开迷雾、指点迷津, 对“政治白丁”和感情用事者
是一次很好的补课和提醒,同时也对美国的政治走向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原定1个小时
的讲座讲了2个小时,大家还“意犹未尽,恋恋不舍”,不愿离开. . . . . .

非常感谢杨先生的精彩讲演,非常感谢Hiking & Beyond Club 健身交友共享快乐群为
大家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举办了这么好的讲座,讲座非常及时、成功!
W
WillyRong


(全文完)

W
WillyRong

在这纷乱喧嚣复杂的世界里,需要有一种理性的声音!
W
WillyRong

这是一篇2020年5月31日健身交友共享快乐群Hiking & Beyond Club公益讲座活动报道
,文章的内容是经过讲演者认可后整理发表的,写出来的目的一是宣传Hiking &
Beyond Club活动,二是呼吁大家理性思维,从长计议,不要为眼前的纷乱喧嚣复杂的
现象所迷惑。😀

f
foxbat

美华最好别做自己分外的事,你是美国公民,就做美国公民该做的事,就该以美国的利益为第一,中美关系和屁民一点关系都没有,千万别被大外宣五毛给骗了,一定要远离和领馆关系密切的所谓侨领,没有一个好的。
W
WillyRong

网友说;
这篇文章只提到非裔为民主平权做出的贡献,而没有提及当时华人为反对排华案
Chinese Exclusion Act做出的贡献,比如华人黄金德起诉联邦的举动,才使得后世的
人们得以享有出生即是美国人的权利,《排华法案》的废除也是华人的努力啊!当今华人政客赵美心和薛海培敦促Obama 正式向华人道歉,也都做出了重要贡献,为什么不感谢我们自己的华人呢?

Willy 回复:嗯,说的有理,转贴一下,让大家都看到。😀

W
WillyRong

新冠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生前说 “健康的社会不应只有一种声音”,在美国也
应该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