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俄安全保障方案,北约秘书长称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张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作为其“安全保障”方案的一部分,俄罗斯要求北约承诺不向东扩张,或在东欧部署任何类型的进攻性武器。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四(23日)表示,北约从未承诺不进行扩张,其根据是一些国际条约。斯托尔滕贝格指的是北约的联合备忘录(即所谓“华盛顿条约”),该备忘录称任何国家都可以寻求加入北约。他还提到了其他文件,如《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赫尔辛基)最后文件》和1990 年《巴黎宪章》,以及《俄罗斯与北约关系基本文件》。

斯托尔滕贝格说,“这是欧洲安全的一项基本原则,俄罗斯也赞同这一原则。这不是我们能通过提出一些条件就能改变的。”

这位秘书长还称,该军事联盟断然否认就北约不扩大的问题作出任何承诺。

斯托尔滕贝格说:“苏联前总统(解体前夕的苏联国家元首称谓)戈尔巴乔夫说,北约扩大的话题直到德国统一后才被提出来。”

报道指出,这番表态是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年度新闻发布会之后发表的,普京在会上表示,北约曾多次“欺骗”俄罗斯,并表示北约进行了“五次扩大浪潮”。

普京说:“不会往东一英寸——这是90年代时对我们说的。那又怎样?欺骗。他们只是肆无忌惮地欺骗”。

报道介绍,要求北约不向东扩张,不在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任何进攻性武器,是莫斯科在其“安全保障”的俄方方案中,向西方划下的“红线”之一。

该方案是由俄罗斯外交部于12月17日公布的,克里姆林宫表示,仍在等待西方国家的回应。

报道称,俄罗斯和美国之间的安全谈判将于2022年初举行。斯托尔滕贝格则表示,北约将寻求与莫斯科进行“有意义的”讨论,并补充说,他打算在2022年尽快召开北约-俄罗斯理事会(NATO-Russia Council)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