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为建设军事基地,美军正在悄悄铲平关岛土著人圣地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抗议的当地民众

美国《国家》杂志23日报道称,在殖民时代之前,位于美国关岛的萨布南·法当(Sabnan Fadang)是当地土著人的墓地;而现在,那里几乎变成了一片被压平的泥土和岩石。因为美军已经用推土机推平了那里,准备建设一座海军陆战队军事基地——这是美国在西太平洋的一个前哨基地,也是在关岛增加军队和设施计划的一部分。

关岛议会议长、参议员特蕾莎·特拉耶(Therese Terlaje)在参观了这个不对公众开放的地点后表示:“你只能看到碎石,还有土堆和草堆。”

报道指出,虽然萨布南·法当的大部分地区已被夷为平地,但它比其他关岛土著居民的文化遗址“待遇”要好。在其他遗址,美军还发现了查莫鲁人的骨头和骨头碎片,以及古代工具、废墟和其他手工艺品后,军方已经开始将它们从原来的位置移走并偷运走。而且在没有查莫鲁人同意的情况下,美军已经“有效地完成了许多工作”。

在文化遗址的问题上,美军官员被要求与关岛当地主管部门协商,但记者和当地媒体获得的文件显示,如果关岛官员对相关问题表达担忧,军方人员会如何指示文化保护工作,并强制要求关岛官员接受。

与此同时,美军还严格管控有关其发现人类遗骸和文物的信息发布。美军官员在没有告知当地人的情况下毁坏了一处历史遗址,并拒绝公布有关考古发现的综合地图。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以及许多关岛居民都认为,公布遗址地图可能会阻碍军事建设。

仓促地挖掘和缺乏当地人的同意,激起了关岛居民和查莫鲁族群的愤慨,他们正与军方对抗,以拯救他们岛屿的遗产。

报道称,美军计划将大约5000名海军陆战队员从高度军事化的、位于冲绳的驻日基地迁往关岛。为了支持海军陆战队和加强关岛的军事能力,五角大楼正在关岛建设一座海军陆战队基地、一处实弹训练综合设施、一处城市战斗训练设施、一处手榴弹靶场、一处新的航空母舰停泊站、一个陆军导弹防御系统和其他设施。

据悉,公众的压力迫使美军开始为其发现的遗骸和文物建造一个“文化仓库”。然而,许多当地人更倾向于保留这些文化遗址。

美军一直在犹豫是否要保护这些遗址——可能是因为那样会推迟建设进度。例如,2018年在建造海军基地时,工人们偶然发现了古老的查莫鲁村庄Magua的遗迹。那一年,美国海军开始与联邦和地方当局进行谈判,其中包括关岛保护信托基金,后者提出了拯救该遗址的建议。但就在这些讨论进行到一半时,关岛官员还没有来得及对该地区进行全面调查时,美军就派人将能找到的文物移走,并将当地铲平。

莫纳卡·弗洛雷斯是查莫鲁族群活动人士之一,她说:“这是查莫鲁人的家园。这是土著人的家园,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的遗产,他们已经在这些岛屿上生活了4000年。”当谈到遗址的地图时,她的声音开始变得嘶哑:“美军可以接触到这些信息,但为什么有资格得到它的人是美军,而不是查莫鲁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