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台威胁胜航母?港媒曝解放军第二艘075两栖攻击舰进展

b
b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有港媒披露,解放军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出现在东部战区海军基地。对此,台海军前舰长表示,它对台湾的“威胁”或许比航母威胁还大。

香港中通社、台北中时新闻网6日援引香港《南华早报》报道,有“小航母”之称的解放军075型两栖攻击舰出现在东部战区海军基地,未来有望部署在该战区。该舰的姊妹舰海南舰4月已入列南部战区。

资料显示,075型两栖攻击舰排水量达4万吨,可搭载约30架攻击直升机、近1000名海军陆战队员,还有多艘两栖气垫船,主战坦克和装甲车。


大陆央视探访解放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报道引述一位专家的话称,解放军第二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可望入列监视台海的东部战区,赋予前线部队强大的打击平台。当地政府最近公布在微博的照片显示,它已经出现在东部战区的海军基地。

报道也引述一位消息人士说,第二艘075型舰可望在服役后命名,而舷号将为“32”。由于东部战区还没有任何航母战斗平台,随着075型舰入列,该战区舰队战力将大幅提升。

台海军前舰长、海军官校前教官吕礼诗说,解放军第二艘075型舰是对台湾防务的“重大威胁”,或许比航母威胁还大。他指出,万一台海发生突发事件,075型舰将变成解放军东南沿海空军基地攻击直升机的后勤和支援平台。解放军航母打击群不在于针对台湾防御,而在于实施“反介入”战略,阻绝域外势力在南海和西太平洋进行军事干预。


大陆央视探访解放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中新社报道,据悉,两栖攻击舰是两栖战舰中的一种,是执行两栖登陆作战任务的水面舰艇,也可以执行海外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2019年9月25日,中国海军首艘两栖攻击舰正式下水。今年4月23日,中国海军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入列。在中国国防部4月2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到,有媒体评论,该型战舰的入列是在为“武统”台湾进行实质性准备。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说,我们绝不为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始终坚持做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活动的充分准备,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前景,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如果‘台独’分裂势力一意孤行甚至铤而走险,我们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吴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