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6护卫舰被迫下岗?上岗十年就下岗转型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随着我国的海军进入“下饺子”模式,我国的军舰在大量增加的同时,以前服役的一批军舰也迎来了“下岗潮”,这批军舰对于当时的中国海军来说,可能能够满足海军的需求,然而到了技术水平越来越发达的现代社会,这批军舰的性能也就不能够满足海军的需求了,所以每当一批新军舰下水的时候,也有着一批老军舰“下岗转型”,那么转型成什么呢?有的可能会变成渔船,有的可能变成科研工作船,还有的可能会变成海警船,让这些下岗的“老将”们重新找到自己的用途。


而在最近,又有一位“老将”面临着下岗转型的问题了,根据社交媒体上发布的一组照片来看,这是056型护卫舰的29号舰“保定”号,它上面搭载的鹰击83J反舰导弹的发射装置已经被拆除了,但是在它的舰桥的左侧又安装了一款LED的显示屏,在这个显示屏的下方还安装了一个定向声波发射器,目前正在进行改装测试。通过这些改装我们可以得出,这艘056护卫舰下岗转型成了海警的巡逻舰,因为也只有海警的巡逻舰才会用到LED显示屏和定向声波发射器。而根据最新传来的消息,这组照片是早期进行改装的样子,现在的保定舰的涂装也已经更换了。

这艘护卫舰的下岗转型也是让人们挺意外的,因为一般下岗的都是那些服役了好几十年的军舰,而056型护卫舰于12年的5月份在中华造船厂才下水了第一艘,在这之后我国的各大造船厂陆续开始建造,至少造了70艘以上,而到现在也不过才9年的时间,这款护卫舰就面临退役了,到时是它的性能不行太落后了,还是在设计它的时候出了一些问题呢?

根据我国海军在2000年的规划,驱逐舰和护卫舰优先发展10000吨、6000吨、4000吨、1000吨四种类型,而10000吨的为055型,6000吨的为052C/D型,4000吨的为054型,1000吨的则是056型了。而056型将会用来替代退役的053型护卫舰、22型导弹艇、037型潜艇等一众老将。056型护卫舰的排水量为1400吨,可携带人数为70人,最大航行速度为27节,搭载了鱼7反潜鱼雷、红旗10防空导弹、鹰击83J反舰导弹、单管30毫米的舰炮和76毫米的速射舰炮;而经过改装的056A型护卫舰则搭载了H/PJ-26型单管76毫米隐身舰炮和2门H/PJ-17型单管30毫米舰炮以及其它的火力武器,并且还额外的增加了311型拖曳声纳和多功能水声诱饵/干扰发射系统。

很多人认为056设计的吨位太小了,这1400吨的排水量可能就连一些渔船都不如,而且装备的武器种类和火力都很小,相比较054A舰的4组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单元,它的光电射控装置就完全不够看了,并且它还没有直升机库,无法让直升机在这上面进行起降。但是这也是一种保守的设计,对这款军舰设计的指标低一点才能够快速地形成战斗力,像美国的“福特号”航母就是因为设计的指标太高了,搭载的装备也都太先进了,所以才会服役过去了好几年到现在还没有真正形成战斗力。

而我国也是没有想到我国在这几年来能够发展得这么迅速,在这之前中国的经济连现在的五分之一都没有。并且大量的037艇都需要退役,056就是为了替代037的,而037艇的码头很小,无法容纳那些大吨位的军舰,容纳056都是勉强了,更何况当年的舰载直升机连自家的驱逐舰都不够用,让056护卫舰弄个直升机库不是多此一举吗?所以056是符合了当时我国的实际情况而进行设计的。


但是我国发展得实在是太快了,让056已经不能够满足我国海军的需求了,我国海军现在都开始追求万吨级别的大驱了,056这种小不点无论是火力还是功能性都不能够满足,但是我国现在对周边海域的巡逻需求又十分的大,于是这艘船也就改造成了海警巡逻船,来对我国的周边领海进行巡逻。所以这一批056的被迫下岗,反而对我国来说有着更好的意义,代表着我国海军正在走向强大,走向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