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掌握核反应堆技术,为何不造核航母?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2021年7月,我国传出好消息,“玲龙一号”核反应堆在海南昌江核电基地正式开工建造,其不仅具备给城市供热和制冷的功能,还能进行海水淡化等,有消息称,一旦建成还能作为航母的核反应堆使用,而且相比传统的核反应堆,“玲龙一号”更安全、灵活。有专家表示,“玲龙一号”的电功率达到了127兆瓦,即便是美国最先进的福特级航母,搭载的A1B反应堆电功率也只有125兆瓦,如此可见,其足以支撑得起一艘10万吨级航母的动力需求。


也就是说,中国或将成为第三个具备建造核航母能力的国家,而且,在这之前,我国就已经研制出了电功率在百万千瓦级的三代大型反应堆“华龙一号”,有人好奇,既然中国早就掌握核反应堆技术,为何迟迟不造核航母?对此,我国军事专家杜文龙早就给出回答,一针见血直击问题核心。

杜文龙表示,从常规向核动力转型,是全球航母领域发展的一个基本趋势,我国自然也是如此。从我国发展建设方面来看,不管是航率、燃料供应还是补给周期等问题,我们都有明显优势,完全具备建造核动力航母的能力,但现在的问题不是“建不建”,而是“有没有必要建”。其实不止我们,很多国家都在思考这一问题,常规航母也好,核动力航母也好,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抢占制海权,以便在未来有可能的海战中掌握主动权。

就连对航母一向不怎么在意的俄罗斯,都传出要建造航母的消息,如此看来,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航母都会是海战的首选利器,而美国是这一领域的佼佼者。据悉,美国新型航母福特级的燃料更换周期,几乎做到了和航母服役年限一样长,在50年左右,也正是因为如此,美军才敢在全球各地横冲直撞,肆意闯入他国海域,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活动。


为了维持海上霸权,美国军方时刻督促新型航母建造,如今第四艘福特级航母“多里斯·米勒”号已经举行了第一块钢板切割仪式,一旦建成,军事威慑能力将更进一步。就如今国际局势而言,实战的机会很少,相对而言,战略威慑的意义更大,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研制大威力杀伤性武器,例如:航母、核武器等,但我国更喜欢脚踏实地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