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潜艇只是幌子?美军为澳大利亚找到另一武器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就在最近,随着美国空军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公布了“迅龙”空投弹药托盘系统的最新动态,这项受到各方关注的新型武器系统也再次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就在今年8月,美国空军和洛马公司一起,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对空投弹药托盘系统进行了试验,从洛马公司公布的信息来看,他们进行的各种演示“涵盖了托盘式打击任务的各个方面,包括发射替代巡航导弹”,这也证明通过“弹药托盘”投放导弹这个概念是确实可行的。


说到这我们需要先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迅龙”空投弹药托盘系统到底是什么。从之前媒体发布的一些报道来看,该武器系统中的弹药托盘就是一种将导弹捆绑在智能托盘上的弹药撒布器,托盘一端还有降落伞,等到托盘被释放并到达预定高度之后,降落伞就会打开,届时弹药托盘就会“快速连续”地释放导弹,导弹数量可能会在4到9枚之间。有报道称,在之前进行的试验中,美军使用的导弹模型和AGM-158B导弹,也就是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相同,而该导弹的射程在575英里以上,也就是925公里,这个射程对各国防空系统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有报道提到,尽管现在美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轰炸机部队,但是现在随着其他大国的防空能力越加成熟,美军的压力自然也越来越大,如果未来美国和中俄爆发战争,那美国空军轰炸机部队可能会面临很大的压力。因此,美军也不得不想一些办法来应对这种情况,这时候“迅龙”空投弹药托盘系统也就应运而生了。报道提到,通过使用类似的武器系统,美军可以让一部分飞机,像是C-17、C-130以及MC-145B等多种尺寸的运输机充当轰炸机的角色,减轻轰炸机的压力,降低不必要的花费,并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火力。如果之后这种武器系统能大量使用,那还是能对我国造成一定的威胁的。

另外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有分析认为,美国除了要使用这些武器系统对运输机进行改造之外,可能还要向其他国家出口,近期对中国不甚友好的澳大利亚可能就是美国的出口对象之一。美国《福布斯》新闻网提到,自从2010年澳大利亚退役了全部的F-111战斗轰炸机之后,澳方就失去了对数千公里外的目标发动打击的能力,现在澳大利亚只能使用“超级大黄蜂”发射JASSM对远程目标进行打击,而“超级大黄蜂”的作战半径只有450英里,JASSM的射程只有230英里,加起来也不过680英里,也就是将近1100公里,这个数字并不算大,澳大利亚北部的达尔文基地和南海的距离还有将近2500公里,这对澳大利亚来说无异于天堑。但是,如果之后澳大利亚也能使用和“迅龙”类似的装备对航程动辄数千公里的运输机进行改造,并购买射程更远的增程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那他们的打击距离会有不小的提升。


不过,对此我们也不必太过担心,尽管类似的改造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火力,减轻轰炸机的压力,但该系统也有不容忽视的缺点,那就是运输机这个导弹发射平台有着先天的不足,在面临飞机拦截以及导弹的威胁的时候,其生存几率并不高,如果其他国家能派遣战机进行拦截,或者是部署覆盖范围更广的防空导弹,那该系统可能就要成为摆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