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波音推出全新远程空空导弹概念,或受中国歼16影响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美国《The Drive》网站《战争地带》专栏9月20日发表文章,波音公司推出新型两级远程空空导弹概念。


报道称,波音公司在9月20日开幕的空军协会年度空中、空间和网络会议上展示了一种新型远程空空导弹。这种被称为远程空空导弹(LRAAM)的武器有两级结构,一个“杀伤器”与助推段连接在一起,助推段在燃烧完毕后脱落,这在以前的美国空空导弹概念中是可以看到的。

波音公司的一名代表告诉《战争地带》,该公司精心设计了LRAAM,以响应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去年发布的公告,该公告要求各公司提交设想以满足未来远程空空导弹所需的一系列先进技术。AFRL表示,提交的设计可能基于单级和多级火箭发动机,以及冲压喷气发动机等吸气式发动机。公告还补充说,它特别感兴趣的是可调节的“多脉冲固体火箭发动机”和新型“推进剂、发射药、外壳”,与现有武器相比,这些发动机能够提供更高的速度和射程。


波音公司表示,LRAAM仍处于概念开发阶段,主要集中在设计的“增压”推进器方面。这个后段与前面连接的杀伤器的主体非常相似,能够提供初始爆发速度,并将整个武器携带到一定的射程,在某一点上它就会脱落。前段的另一个火箭发动机将在剩余的飞行中提供动力。

鉴于该武器仍处于早期发展状态,关于LRAAM的预期性能和其他能力的信息有限。然而总体而言,这个概念的目的是提供一种在交战的最后阶段具有显著速度、射程以及高度机动性的导弹。


还值得指出的是,这种配置保留了将前段本身用作短程交战武器的可能性。根据LRAAM杀戮器的确切尺寸,它可能也是一种小型导弹,隐形飞机可以在内部携带这种导弹。

波音公司还明确表示,他们认为LRAAM不会与现有的空对空导弹计划竞争,这表明该公司认为这种武器为空军提供了额外的能力,而不是直接替代任何其他设计。鉴于AIM-260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ATM)是美国空军正在与美国海军合作的另一个项目,因此LRAAM将具有一定的意义。


报道称,不管怎样,美国空军和海军对远程空对空导弹的需求都在增加。美媒表示,中国的霹雳-15在很大程度上类似于AIM-120D改型,是美军启动AIM-260计划的关键因素。此前有照片显示,一架中国的歼-16战斗机携带了一枚更大的空对空导弹,其目的可能是在极远的射程内击落美国的空中预警机和其他类似的高价值支援飞机,如加油机和情报收集机。美国空军现在希望拥有自己类似的远程空对空导弹也就不足为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