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弃马六甲海峡?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西方媒体9月18日消息报道,随着域内外各方势力的日益活跃,亚太地区正成为全球地缘战略利益争夺的重要舞台,从而给地区局势带来新的变化。近日,为应对上述局面对经济发展的冲击,日本驻俄大使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抛出了开辟北方海路的战略意向。对此,有专家学者表示日本对这条海路的谋划由来已久,因为这是符合其根本利益的重要尝试。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趋势愈发明显,北极地区的战略地位正日益凸显,逐步吸引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比如2019年美国防部公开发表了《北极战略》,为强化在该地区的势力渗透提供了方向性选择,同时美军方还积极尝试打造先进破冰舰等装备。与美国略显低调不同的是,另一大国俄罗斯则表现出了极其高调的姿态。比如为扩大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俄罗斯不仅部署了先进的防空网络系统,而且还升级改造了机场的基础设施。另外,俄军曾多次在该地区组织军演或训练,提升对环境的适应性。值得注意的是,俄罗斯还尝试邀请域外国家对该地区实施共同商业开发。

除了美俄两大强国外,地处东亚地区的日本同样对北极地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早在2013年5月,日本正式成为北极理事会这一政府间论坛组织的观察员国,参与到和美俄等8个成员国共同探讨地区发展问题的行动之中。同时,日本还积极参加北极地区外长等系列会议,在资源开发等领域达成广泛共识。近年来,为更加深入的介入该地区事务,日本十分注重同俄罗斯搞好外部合作关系,其中北方海路问题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所谓北方海路,即是指从白令海峡连接新地岛南部海峡的北极海上通道,由于严寒气候环境制约,这条海路仅在夏季短暂阶段能实现全线通航。在日本方面看来,北方海路所带来的经济价值和战略价值十分明显,不仅缩短了海上运输航路且节约运输成本,而且还可以规避过往亚洲南部海域和马六甲海峡的风险。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日本驻俄大使上月丰久再次谈到了这条航路地位等问题,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上月丰久表示日本当局对北方海路的重要性有十分清晰的认识,并将其比作苏伊士运河。该航道能让日本缩短连接欧洲的距离,从而便于物资采购和运输,从而减少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同时他还指出,日本会兼顾该地区生态保护和资源利用两方面问题,并据此把握关键所在,为协助推动俄罗斯等沿岸国家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