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艘核潜艇直指印太,澳还想和谈?中方甩出一条件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莫里森在耍什么花招?八艘核潜艇剑指印太,还发来公开邀请,指望中国会和谈?我国不会中计:甩出一个条件,不行就免谈!


图为莫里森

说起澳大利亚,大家对这一个国家的印象都不太好。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它是美国的忠实盟友,频繁跟在美国身后挑动地区局势紧张。不过,与其说是铁板盟友关系,倒不如说是各取所需。对于美国而言,它需要澳大利亚来支持其印太战略。而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其本土的国防安全需要美国的庇护。因此,他们就必须想着法子讨美国欢心。

日前,澳大利亚再次做出一个讨好举动。在大国竞争的背景下,美国再次加大在印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美英决定同澳大利亚在印太地区结成新的伙伴关系,并将国内的核潜艇技术分享给澳大利亚,以促成其国内核潜艇的早日部署。


图为美军在印太军事存在

值得指出的是,在这一合作框架下,美英澳将集中精力向澳大利亚运送至少八艘核潜艇。这背后到底暗藏着多大的威胁呢?普京曾经说过:就算把克里姆林宫卖了,也要造出新一代核潜艇来。单单从这一句话中,就足以明白核潜艇对于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的重要性,这关系到一个大国的未来以及存亡。

另外,从威力上来看,核潜艇的威慑能力也远远高于其他武器平台,其被称之为三位一体核威慑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显而易见,未来印太地区新增八艘核潜艇,其所带来的的威慑力是巨大的。至于这一军事部署是针对谁,就不用多说,这已经是显而易见的事情了。

但是令人疑惑的是,澳大利亚一边用八艘核潜艇剑指印太,一边又公开向中国发来“和谈”邀请,莫里森到底在耍什么花招?根据外媒最新消息显示,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日前向中方发来“公开邀请”,试图同中国进行一场会谈。在大国博弈的关键时期,莫里森此举可以认为是向中方示好。

分析人士认为,澳大利亚战略上跟随美国这一点基本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出于对中方的忌惮以及对美方的不信任,澳大利亚又不得不一边挑衅一边安抚中国。只不过中方不会中计,也不会任由澳大利亚牵着鼻子走。指望中国和谈可以,但必须先满足条件再说。

在澳方发出和谈申请之后,中方列出了“当务之急”,要求澳大利亚认真思考是将中国视为伙伴还是威胁?只有想清楚了这一问题,中澳才有谈的必要,否则一切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