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刚换装F-35C,这边“超级虫”就摔了!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3日,美国海军一架F/A-18E“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在执行日常飞行训练任务时,发动机突然起火,飞行员立即架机迫降。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事故,但是这已经是“超级大黄蜂”半个月以来,第二次发生A级事故,为此美军已经展开对事故的调查工作。


F/A-18E/F型战斗机,绰号“超级大黄蜂”,是美军在原先F/A-18C/D多用途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而来的一款“加大装”战斗机。在1991年冷战结束后,由于苏联崩溃,美国海军在海上一下子失去了对手,当初为拦截苏联图-22M3“逆火”式超音速战略轰炸机而专门设计列装的F-14“雄猫”战斗机迅速遭到退役,但是这也造成了美国海军航空兵部队中,制空战斗机出现“青黄不接”的尴尬。为此,美军在当时现役的F/A-18C/D型舰载战斗机基础上,对其进行放大,并通过对其气动外形进行优化,换装全新发动机和航电火控等方式,推出了一款全新的升级大改版战斗机:F/A-18E/F型战斗机。在这里E型为单座战斗型,F型则为双座多用途型,由于F/A-18C/D型战斗机绰号“大黄蜂”,所以升级大改之后的F/A-18E/F型战斗机绰号直接改为“超级大黄蜂”,而网友们则将其称呼为“超级虫”。

除了作为舰载战斗机以外,美军又在F/A-18E/F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了专门的EA-18G“咆哮者”电子对抗飞机,用于替换已经落后过时的EA-6B“徘徊者”电子对抗飞机。而且还在F/A-18E/F战斗机的基础上开发了舰载加油机,用于替换KA-6D加油机。可以说“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基本实现了美国海军“一机多用”的武器开发思路,用一种平台同时满足了多项作战任务,从这个角度上说,F/A-18E/F战斗机毫无疑问是成功的。


F/A-18E/F型战斗机长18.31米,翼展13.62米(机翼展开),最大起飞重量29.99吨,由于E/F型战斗机在原先C/D型战斗机基础上有所放大,所以该机的自重有所增加,推重比仅达到0.67(E型战斗机),飞机最大使用过载为7.6G,总体而言,在空战性能方面不能算优秀。而且该机最大飞行速度仅1.8马赫,自从美军F-14退役后,美军就再也没有可以飞到2马赫以上的重型舰载战斗机,这对于航母的快速拦截和防空作战能力有较大影响。而且F/A-18E/F战斗机的最大航程仅2346公里,作战半径约720公里,在面对滑跃起飞的歼-15战斗机时,还勉强有一点优势,但是如果未来遭遇弹射起飞的歼-15T战斗机,将会全面落败。

让美国人尴尬的是,即便是这样一款战斗机,目前也面临严重的可靠性问题。在美国海军中,单次事故造成250万美元以上经济损失,或者出现人员伤亡的航空事故,被称为A级事故,而F/A-18E/F战斗机在半个月时间内,连续出现2次A级事故,这说明:第一,F/A-18E/F战斗机战备情况不容乐观,飞机的可靠性出现了严重问题;第二,美军目前战备水平低下,即便是主力战斗机都无法得到足够的维护保养,以至于事故频繁。从这两个视角出发,不难看出,美军的战斗力从客观上说正在不断衰退,套用网友们的一句话,那就是美国肯定是出了“体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