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漫里的人动不动就趴在地板上,很干净是吗?

a
applecat001
楼主 (未名空间)
看过这么多日漫了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日本都是坐在地上的桌子上盘着腿吃饭,女的还得跪着,看着就累,
并且他们时不时的就直接躺地上了,不管是在客厅还是在卧室,甚至是在家门口,
是不是日本就这样的风格啊,地板上是每天都擦的很干净?
用衣服擦的么?

要说日本人爱干净,这个不一定吧,中国人也有很爱干净的,地上擦的一尘不染的样子,但是也很少会直接趴在地上,
这或许还是民族习惯的问题?

已经看到很多这样的场面了,每次都在想地板是不是真的这么干净。
m
mccoy
2 楼
木地板上铺草席的,日本人叫榻榻米,就是中国上古的榻。中古之后是用稻草编织,需要定期换,相当的厚,不管是盘腿坐,跪,还是躺,都很舒服,比傻逼老美弹簧床强多了。
m
mccoy
3 楼
床榻都是在中国有我们现在说的床之前造出来的字,本义是不一样的,床大概是一种矮桌,就是人盘腿坐地上,面前放的桌子。榻就是草席,当然,上古的榻大概不是稻草编的,但材质性状差不会太大。

我们说的床,大概是中古传入中国的。我们比较确定它不是中国人的发明,是因为刚开始它被叫做胡床。在那个过渡时期,床榻都是有歧义,所以大家才会争论,李白静夜思,是在吃饭喝酒,还是在失眠?老汉倾向于是在喝酒,根据对李白这个人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