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战舰入列意义不亚于航母!两艘两栖舰命名可看出端倪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中国海军从近海向深蓝挺进的每一海里,都是我国海洋军事武器崛起的象征,从航母的有无到有,到各类型战舰“饺子”般下水,多少军迷为之欢呼雀跃,多少国内外媒体为之侧目。而之前一直处于真空状态的大型两栖攻击舰,也因为075型的到来而结束。首艘075型两栖舰突然入列交接,意味着我国正式迈入两栖战舰行列,

对于075型战舰的到来,有专家表示,其重要意义不亚于航母,而这一点从075型战舰的命名也可以看出端倪。


军舰名字的命名在我国是有严格规定的,依照《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不同类型的军舰有其自己的命名规则,以及命名权限。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军舰,只能享有自己限定内规格的命名。

像航母这样最强海上作战平台,其是直接以省名来命名的,如目前已经入役的“辽宁”号和“山东”号。而到了相对级别低一点的055型万吨大驱,其命名就不可能与航母持平,仅能以城市名来命名,譬如本次入列的055型为“大连”号,级别更低的战舰则会以相对更小一点的城市名来命名。不过075型战舰的命名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据悉,首艘入列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被命名为“海南”舰,细心的网友应该会发现,075型战舰的命名等于直接与我国航母同级来命名了,所以这里有一个很强的暗示信号,即我们的075型两栖攻击舰其入列意义不亚于航空母舰。

数据显示,075型两栖战舰的排水量达4万吨级,这点也堪比小型航母,以外观而论,其拥有大面积的直通甲板,可搭载大量直升机,所以其拥有不凡的作战能力。据了解,除搭载直-8C直升机外,075还可搭载直-20海军版,武直-10,武直-9等不同型号的直升机。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直升机之外,海南舰还可搭载无人机,进行战场侦察,及火力打击。现代及未来战争中,无人机将是战场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所以075在这点上可以说非常贴合实际作战需求。

除了海上作战能力,075在登陆作战方面也非常给力,其可搭载近30辆两栖坦克,除此,还有可将重武器运送至登陆滩头的气垫船,可帮助两栖作战部队快速抢占作战优势。

或许正是鉴于075两栖舰超强的水陆作战能力,所以才会特别享受了航母级命名的待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