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在巴以冲突中大展身手,以色列“铁穹”搞了个乌龙

e
e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以色列军方承认在最新一轮爆发的巴以冲突期间,以色列的“铁穹”防空拦截系统竟意外将以军的一架无人机击落。有关“铁穹”击落无人机的具体细节,以方并不愿细谈,只表明事情还在调查中。


以军这种自己打自己的乌龙事件一出,不免让人怀疑,以色列“铁穹”系统是否迎来滑铁卢?以色列国防军在作战时是否有能力在不伤及自家军队的情况下持久作战的能力?

“铁穹”防空拦截系统是以色列和美国共同研发的,在2010年年底正式服役,期间也是出过大大小小的问题。例如2018年就有新闻报道,以色列在和哈马斯武装交火过程中,被寄予厚望的“铁穹”只拦截到了哈马斯发射数十枚中的两枚。当时就有文章分析称,以色列的“铁穹”在装备上有较大的漏洞,其配备的雷达精度不够,极其容易出现失误问题。

而以色列在“铁穹”上亏本的投入,也让外界一度质疑“铁穹”是“冤大头”。首先,“铁穹”在研制过程中就烧了美国国会给批的2亿多美元,单套系统成本就要约3700万美元,花费已然不菲。其次,“铁穹”在实际运行中又有一笔不小的费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一枚火箭弹成本最高不过几千美元,但铁穹拦截的费用可就高达近十万美元,连以色列专家都大呼,这种打法会把以色列搞破产的。

尽管如此,但鉴于在此前的巴以交火中大展身手,以色列“铁穹”的优越表现还是让很多国家眼馋不已。澳大利亚退役少将还极力建议,如果要和中国发生“台海冲突”,澳大利亚需要像“铁穹”一样的武器在和中国对战中自保。澳大利亚对“铁穹”可谓是十分满意,似乎认为一个“铁穹”就可以支撑得起澳大利亚干涉中国的野心。

现如今,“铁穹”不铁,自己打自己,不知道澳大利亚慌不慌。试想一下澳大利亚也装备了如“铁穹”一样的系统,会不会刚发出一架无人机,结果还没飞到南海就被自家打飞。


其实,澳大利亚一直以来就不太聪明,看看他的老大哥美国早早就对以色列的“铁穹”系统说不。美国之前在对“铁穹”的测试中就发现“铁穹”系统在拦截巡航导弹和无人机方面的表现不如人意。很明显,“铁穹”并不具有在复杂环境下防卫的能力,只是在针对固定区域有一定作用。

澳大利亚真想在台海和中国开战,难道以为中国发射的火箭弹是哈马斯的火箭弹吗?哈马斯的武装装备完全依靠他国供应,其保有的火箭弹也有限,想要多购买别的国家也不一定会卖。中国可不是,中国的武器绝大部分都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我们也有着极强的武器生产能力。“铁穹”承担得住哈马斯的攻击,那是因为哈马斯的发射有限,还在饱和点内,过了饱和点的火箭弹可就拦截不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