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国产航母将配150公里导弹!服役仍遥遥无期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印度媒体4月13诶报道,印度未来的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搭载国产远程防空导弹,以提升这艘战斗力并不强,且制造了十余年还没完工的国产航母的对空防御能力。

据报道,印度准备在“维克兰特”号航母上布置国产的LRSAM远程防空导弹,以及垂直发射的VL-SRSAM近程舰空导弹,为航母组成双层对空防御网,以应对航母面临的空中威胁。


“维克兰特”号航母是世界上造得时间最久的航母。

“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过程中几上船台几次下水已经不可考,反正人们一向认为这艘航母的建造工作将永远持续下去。

不过,今年这艘航母倒是有几次移动泊位,印度海军美其名曰“水试”。人家出海海试,你移动泊位就叫“水试”啊!不过,只要你高兴就好!

长年以来,人们对于印度这艘航母上所搭配的雷达、武器以及其他子系统都不是很清楚。其实,印度人自己也不清楚,因此这艘建造起来很“佛性”的航母,基本上是到了什么节点再去考虑后面的事情,反正子系统都是买买买!

最近公布的信息显示,印度国产航母也将使用国产的防空导弹。

LRSAM导弹是以色列与印度联合开发的,射程超过70公里,能够提供中距拦截和近距离点防御,抵御来自空中、海上或陆地的各种威胁。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正在为印度海军研制一种LRSAM-ER加长版,它将配备一个额外的助推器,使其能够击落150公里以上范围内的空中目标。

而VL-SRSAM属于近距离防空导弹,射程为40公里。


LRSAM远程防空导弹正在开发的以色列“巴拉克”8防空导弹的一种变体。

以色列已于2021年3月22日完成了新型LRSAM的测试,被称为LRSAM-ER增程型,可以摧毁150公里外的目标。

增程拦截导弹可达到3万米高空,被设计用来击落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反舰导弹、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该导弹预计将装备印度海军未来的维萨卡帕特南级驱逐舰。

一般来说,航母上不会安装太过远程的防空导弹,除了过去苏联的航母外,一般航母连中距防空导弹都不会装备,仅仅配备用于近程防御的点防御防空导弹和近防炮。

因为对于航母来说,本来就是处于舰队的重重保护下,没有必要去抢护航驱逐舰的生意,而应该将空间和精力全部用于航空作战上。

印度在航母上安装远程防空导弹,这是对自身舰队区域防空能力不足担忧的一种表现。装了这些导弹后,还必须加装相应的雷达和指控系统,还需要调拨人手专门负责,将本来就拥挤不堪的舰桥挤得水泄不通。

其实,困扰“维克兰特”号航母命运的并不是这些防空导弹,而是这艘航母什么时候能够造好的问题。

从目前来看,印度国产航母服役之路仍然是遥遥无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