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退役战机重新刷漆出售?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发展至今,只有美俄中三个国家研制出五代机,美国制造了F-22和F-35两款五代机,其中,F-22战机是全球公认的一款先进战机,考虑到技术的保密性,美国曾将其列入出口管制名单,别国不可能拥有。但是,凡事总有例外,美国破天荒同意将F-22战机出售,获得这个“殊荣”的国家是以色列。

对于别国来说,F-22战机可望不可即,有的国家想购买却没资格,有的国家压根没钱购买。在这种情况下,这些国家只能退而求其次,美国不将F-22战机卖给日本,日本就转而购买F-35战机,其他国家呢?对于一些没有能力研发战机的国家来说,购买美国退役的战机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据悉,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附近的飞机坟场内,封存着一些状况较好的战机,战机数量高达5000架,包括F-15、F-16、A-10以及C-130等战机,美军还专门安排6000多人对这些战机进行维护保养。同时,美国军方会挑选一部分战机进行二次销售,并将退役战机刷漆翻新出售,卖给一些关系较好且军费开支有限国家。


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可以进行二次出售的飞机有600多架,每架仅售3亿元人民币,包括战斗机、运输机以及反潜机等。其中,F-16战机最受各国欢迎,各国纷纷抢着购买。在2011年,美国向印尼出售了24架翻新的F-16战机,巴基斯坦都心动了,向美国提出购买F-16二手战机的意愿,美国却迟迟不给痛快话,最终在2014年卖给巴铁14架F-16战斗机。

可能有人会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美国将一大批退役的老旧战机出售给别国,这不是坑人吗?其实,对于一些没有能力研制战机的国家来说,美国这种战机的性价比挺高,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否则各国不会抢着购买,毕竟每个国家的实际情况不同,购买美国退役的战机,一方面可以借鉴一下别国的经验,另一个方面还能为国内的空军撑撑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