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败家败出新高度:赊账85%买24架阵风!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在苏联刚刚解体那会儿,拥有核武器、战略轰炸机、航空母舰、洲际弹道导弹的乌克兰,曾经是世界上军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妥妥排进全世界前五没问题。但是经过这么些年的败家和瞎折腾之后,如今的乌克兰已经不剩下啥家当了,核武器、洲际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全被西方唆使地给拆了,航母也出售给了咱们中国成了辽宁号。但饶是如此,在众多军迷的印象里,乌克兰到底还是一个军工强国,拥有像哈尔科夫坦克厂、黑海造船厂、马达西奇公司这样的世界闻名军工企业,按理说自己生产武器装备满足自身国防需求,应该问题不大。但对乌克兰到底还是不能用常理来衡量,新传来的消息表明,乌克兰刚刚找法国贷款买了24架阵风战斗机,首付仅有15%,剩下的全靠从法国贷款。


据网络消息,乌克兰政府日前已经正式对外宣布,开始寻求采购新型的战斗机,来替代乌克兰空军现役的米格29战斗机。采购面向的主要招标方向是欧洲和美国,预期将会有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以及多家美国军火巨头参与项目竞标。乌克兰方面可以选择的战机包括阵风、F16、以及F\A-18超级大黄蜂。以上这三款西方战斗机的性能都相当优异,阵风战斗机是目前法国空军和海军舰载机的现役型号,F16战斗机早已畅销全球多年,而F\A-18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则是美国海军的航母舰载机,性能和可靠性上都有保障。

虽然这三款战斗机的性能都很优秀,但对于乌克兰而言,最大的问题不是该买哪一款,而是哪一款才能买得起。经济每况愈下的乌克兰,现如今早已沦落到靠着北约和西方的救济援助勉强度日的状态,近几年来,美国陆陆续续向乌克兰提供了十几亿美元的直接军费,以及武器装备援助。如果不是有着美国和西方支持,乌克兰很有可能连军队都养不起。但这种依赖性对乌克兰而言绝非什么好事,等同于把自己的国防命脉捏在了别人的手里。

也是吃准了乌克兰没钱采购战机,法国政府已经批准了一份新的援助法案,由法国财政部官方拨款15亿欧元,作为乌克兰采购法国阵风战斗机的贷款。乌克兰方面仅需要支付约15%的首付款,即可签订对法国阵风战斗机的采购合同,剩余款项将按照合同规定在后续还款时间中支付。按照法国媒体报道的消息,法国政府相信,凭借15亿欧元的巨额贷款,能让达索公司成功赢得乌克兰采购新型战斗机的订单。但是目前仅有法国单方面的消息,还缺乏乌克兰方面的相关回应,最终的结果会是如何至少还不能百分百肯定。


纵观整个事件流程,乌克兰此次采购战斗机这事儿,本质上还是要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交好、递出橄榄枝。采购武器装备是小,建立起国防领域上的合作关系是大,在东乌克兰边境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情况下,面对着来自俄罗斯巨大压力的乌克兰自然是无法独自承受,别无选择的情况下只能是把宝压在西方身上。对于西方而言,乌克兰的地位也非常重要,是围堵遏制俄罗斯的重要桥头堡,支持援助乌克兰也自然就成了一件理所应当的事。但不论如何,唯有继承了庞大苏联遗产的乌克兰,目前已经彻底丧失了自研自产战机能力这一点是可以确认的,遥想当年刚刚解体那会的乌克兰军力强盛,实在是令人唏嘘不已,败家败到这份上、连看家本事都丢了也真是没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