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卫星制导火箭炮首战确认 敌阵地一片火海!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我们中国是当今世界上主要的武器装备出口国之一,位列美俄德法之后位列世界军火出口榜单的第五位,中国制造的先进武器涵盖面之广,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的程度。不管是主战坦克、先进战机、战舰潜艇还是各种导弹,我们中国都有能拿得出手的出口武器,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一定的销售成果,受到了各国买家的一致好评。在中国出口外销的武器装备中,火箭炮这种武器是值得单独拎出来说一说的,一般来说火箭炮通常都是一种战术级的野战压制武器,但中国的火箭炮却硬生生搞成了“穷人版”战略武器,一经出口国际市场立刻大卖,深受买家好评。最新传来的消息,还为我们带来了国产尖端火箭炮首次实战亮相的具体战果,290公里的极限射程火力覆盖,瞬间把敌军阵地化作一片火海。


稍早前一些时候发生的纳卡冲突,相信大多数军迷对此还都是记忆犹新。在纳卡冲突中取得了最终胜利的阿塞拜疆,日前公开了更加细节的阿军作战画面,其中有数秒的战场镜头,出现了我们中国制造的武器装备:A300卫星制导远程火箭炮。画面中的中国火箭炮火力全开、展开齐射,巨大的火箭弹拖曳着橘红色尾焰斜指苍穹、直射而出,整个画面堪称是异常壮观。


阿塞拜疆军队手中的A300卫星制导远程火箭炮,从严格意义上讲其实还不是完全的中国制造装备。此款火箭炮最早被同我们中国关系友好的白罗斯购得,作为苏联成员国之一的白罗斯,在苏联解体后依旧保留有充实的军工业基础,其自身具备一定的武器装备改造能力。在得到了中国A300卫星制导远程火箭炮的相关技术后,白罗斯立刻开始着手进行改造,将自产的MZKT7930重型卡车底盘与火箭炮的武器系统部分相结合,进而得到了全新的自产武器:波罗乃兹远程火箭炮系统。


也就是说,白罗斯自产的波罗乃兹远程火箭炮,实际上是白罗斯的重型卡车扛着中国的火箭炮箱,车子是白罗斯的、武器系统部分却是中国的,属于咱军迷口中的那种“缝合怪”武器。此款武器后来被白罗斯出口给了阿塞拜疆,并在纳卡冲突中首次投入实战。根据阿塞拜疆军队此次放出的视频内容来看,波罗乃兹火箭炮发射了A300-11卫星制导滑翔增程火箭弹,这款火箭弹的最大有效射程达到了290公里,在极限射程上依然能够保证30米内的射击精度。值得一提的是,这290公里的极限射程主要还是受国际条约限制,不能出口有效射程超过300公里的高精度制导武器。我们解放军自用的远程制导火箭炮还要更强,可以不受条约限制地将极限射程拉到500甚至600公里,性能之强在世界范围内都位列顶尖。


从阿军对波罗乃兹火箭炮的使用反馈来看,应该说得上是相当满意的。火箭炮的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很大能覆盖一整片的敌军区域,对于阿塞拜疆这种缺少地对地战术弹道导弹的小国军队而言,我们中国制造的远程高精度火箭炮,就是名副其实的“穷人版”战略武器,很轻易地就能在战场上,建立起相当程度的火力和射程上优势,也算是用实战给中国火箭炮打了次广告,相信在这之后我们中国的火箭炮还会取得更好的销售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