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承认中国领先:中国高超音速武器成群涌现!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高超音速武器是近些年来新出现的一种武器概念,具体来说泛指那些飞行速度在5马赫以上的导弹或是无人武器,我国火箭军装备的东风17就是这样一种高超音速导弹。对于我们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发展,大洋彼岸的美国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近日有美国军事专家就专门撰文,宣称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进程要领先于美国,具体体现为美军目前还在考虑该如何防御高超音速武器,但解放军已经在想办法用高超音速武器,有针对性地瓦解击破敌方的防御手段。这一情况至少说明一点,在对武器的应用思维和实际研发进度上,中国确实已经领先了至少一步。


刊载在美国福布斯杂志上的军事文章指出,中国的军工科研团队目前,正在努力推进多款不同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希望能以这些不同种类、不同用途的高超音速武器,组成一个先进程度领先于世界的“高超音速武器打击群”。这种概念一旦被实现,其危险性要远超现如今的单一高超音速导弹,多款不同高超音速武器的组合搭配,可以互相弥补缺点、最大化发挥武器的优点长处,较之单一的高超音速导弹来说,能够成倍提高作战能力、极大增强实战性能。


从目前来看,以中美俄为代表的世界顶尖军事强国,都有各自的高超音速武器项目正在研发,或是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可用研发成果。比方说中俄两国已经实现了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正式列装,下一代高超音速导弹的研发也在进行当中。令人稍感意外的是,在高超音速武器领域进展最慢的,恰恰是综合军力高居全球第一的美国,美国目前的高超音速武器还处在研发阶段,尚无真正可用的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列装。意识到在最新式武器装备上,已经落伍了的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目前正在加速研发进度,力图让美国的国防承包商们在5年之内,就拿出可以实际装备部队的研究成果。但截至目前为止的实际情况似乎并不太好,美国空军早先进行过的几次高超音速导弹试射,最终全都是以失败或未能达到预期目标告终,美国的高超音速武器要想真正实现可用列装,仍然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美国军事专家在其撰写的文章中另外指出,中国的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已经更领先于美军,在美军还在积极试验高超音速导弹的时候,中国已经在准备智能化的、能够进行信息交互,并携带有通讯传感器的新高超音速武器项目。一个有效指挥配合的高超音速武器打击群,不但能够有效侦查并发现目标,同时还能够对多个目标发起攻击。如果新式的高超音速武器搭载了核弹头,那么其所造成的破坏将会是毁灭性的,即便是大型空军基地亦或是航空母舰,都招架不住核高超音速武器的密集饱和攻击。


五角大楼清楚高超音速武器对于未来战争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但在美国尚未研发出同类型武器、并且短期内难以达成这个目标的情况下,现阶段只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如何防御这种新概念武器上来。但纵使五角大楼已经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财力,对于有效拦截高超音速武器手段的研究仍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果战争是在现在发生的话,美专家在文章末尾处坦言,以美军现在的防御手段来说,面对高超音速武器打击群时,只会出现应付不过来的手忙脚乱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