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英欲转变核裁军方针遭国内外质疑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报道,在英国近期发布的最新外交和安全政策指南《综合评估报告》中,约翰逊政府一改冷战后一直推行的核裁军方针。有专家指出,英国在脱离欧盟朝着“全球不列颠”迈进的同时,也有意强化英美之间的“特别关系”。

报道称,英国政府在当地时间16日发布的《综合评估报告》中,将本国核弹头持有数目上限从180枚扩增至260枚。这是英国冷战后首次提升上限。

报道指出,1952年首次进行核试验的英国成为继美苏之后的第三个持核国家,20世纪70年代其核弹头持有量已达到500枚。但是,冷战结束后英国一直积极推动核裁军,稳步减少核弹头持有上限。如今,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认定的5个持核国家中,英国是拥有核武数量最少的国家。在运载方式上,英国也是唯一只能依靠潜艇运载弹道导弹的国家。

报道还称,英国在核弹头解体的研究上也颇有建树。2008年,时任英国防长布朗曾强调英国对世界核裁军事业作出了贡献,他说英国有意在成为相关技术领域的领导者。

报道还指出,英国在野党担心此次的《综合评估报告》会让此前为核裁军做出的努力化为泡影,甚至引发新的核军备竞赛。在野党劳动党党首斯塔默在议会上高声抗议,他说约翰逊政府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历任首相和跨党派人士的核裁军目标,使前人努力化为乌有。

而首相约翰逊主张英国必须拥有可以起到良好遏制效果的核力量,他力图使人们理解他的想法。英国政府发言人解释称此次提高的只是核弹头数的持有上限,并非实际持有数。

报道称,《综合评估报告》虽然没有点名某一国家,但是人们普遍认为俄罗斯是英国的担心所在。

报道指出,英国改变核裁军方针还受到许多国外舆论的批评。但是,与英国同为北约盟国以及核持有国的法国对其决定表示尊重,并且两国还将就所谓安全环境恶化一事加强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