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组第一舰队面临难题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美国媒体报道,美海军正考虑在太平洋地区重新组建第一舰队。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菲利普·戴维森近期透露,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约翰·阿奎利诺正在研究重组第一舰队的利弊。有美国军事专家指出,重组第一舰队需耗费大量资金和人力,对于正面临“经济危机”的美海军来说并非易事。

美国“军事”网站报道称,戴维森向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成员透露,阿奎利诺正在与军事专家研究重组并部署第一舰队的可行性。“目前,他们正在研究第一舰队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以及将如何影响第七舰队等问题。”他指出,根据美军设想,未来第一舰队将与现有第七舰队在亚太地区配合行动。

这已不是美海军近年来第一次提出重组第一舰队。早在2020年年底,时任美海军部长肯尼斯·布雷斯韦特曾公开宣布“美海军可能重组第一舰队”,并指出,重组第一舰队的根本目标,是确保“海洋自由”。他表示,美海军未来可能在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间的“十字路口”重组第一舰队,以扼守这一全球航运战略枢纽。此外,要同时控制印度洋和太平洋,美海军不能仅依赖位于日本的第七舰队,还要拉拢印度等盟友和伙伴,向美国的潜在对手释放维持全球军事存在的决心。他认为,新舰队能提供一种更令人畏惧的震慑力。


布雷斯韦特表示:“这支新舰队部署的位置是对我们未来卷入任何形式争端都极其重要的地方。”关于第一舰队的驻防基地,美军认为,新加坡地理位置优越,扼守马六甲海峡,是理想的部署地。另有美国军事专家认为,新舰队总部也可设在澳大利亚或是位于印度洋的迪戈加西亚岛。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海军重组第一舰队,至少需要1艘新型核动力航母,多艘驱逐舰、护卫舰、核动力潜艇和辅助舰艇,这些舰艇还需配备大量舰载机、飞行员、船员、指挥官等。军事专家警告称,以美海军现在的情况,几乎拿不出如此多的资金。

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曾刊文称,美海军目前正面临严重的“经济危机”——大量经费投入哥伦比亚级核潜艇和福特级核动力航母建造,大笔资金用来维持航母舰队的全球部署行动。尽管从表面上看,美军军费十分可观,但实际上根本不够用。

另外,如果美海军重组第一舰队,将对亚太地区产生消极影响。首先,美国作为域外国家,把大量兵力部署至其他国家家门口,是一种军事威慑,必然导致军事上的对峙。其次,此举可能引发地区军备竞赛。再次,美军舰队频繁在其他国家领域附近活动,容易引发误判和冲突,增加地区安全紧张程度,破坏地区和平稳定。

美海军第一舰队始建于1947年,隶属美军太平洋舰队,曾主要负责西太平洋地区各类军事行动。1973年2月,第一舰队被撤销,其舰船交由第三舰队接管。美海军决定重新启动这一番号,显然意有所指。不管美军上述想法能否付诸实践,相关国家都需保持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