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钓鱼岛挑衅中国后,日本又惹上俄罗斯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日本政治家,前外交官河东昭夫在Newsweek Japan网站刊登文章,称为了使俄罗斯意识到解决领土问题的重要性,日本政府应该表现出自己封锁宗谷海峡和津轻海峡的准备和能力,因为两个重要的水道是俄罗斯方面保障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补给的关键一环。

换言之,日本将通过封锁南千岛群岛补给线的方式迫使俄罗斯在领土争端上让步,以此来解决在南千岛群岛方面与俄罗斯的领土争端。
因为各种原因,日本与周边多个国家一直存在着领土争端,无论是在钓鱼岛上与中国的争端还是与韩国在竹岛上的争端,亦或是在南千岛群岛与俄罗斯的争端,都曾一度上升到爆发冲突的程度。在钓鱼岛方向遇到态度强硬的中国后,日本不得不调转方向,在竹岛和千岛群岛方向寻求突破。而且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鲁莽的方式相比,河东昭夫所发表文章里所建议的方式显然更高明。

在具体的方式上,河东昭夫表示日本目前不应该急于彻底解决千岛群岛的问题,而是采取合适的措施,并等待“俄罗斯的国力像1990年那样下降”,而在这个过程中,日本应该积蓄力量,适应长期的过程,并特意补充到“最好在所有方面保持冷静和平静”,避免过度炒作让俄罗斯有所觉察。暂且不说这个计划可行性如何,单纯在博弈的角度来看相对于日本此前的各种战略方针有着不小的进步。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千岛群岛的归属权问题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在面对实力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的苏联时,日本选择了在这一问题上让步,因此千岛群岛长期处于苏联/俄罗斯方面的实际控制之中。尽管随着苏联解体和俄罗斯整体实力的倒退,俄罗斯在很多方面都呈现出战略收缩的姿态,但是在关乎领土和主权的问题上一直呈现强硬态度,日本对此也只能草草应付了事。

尽管普京和安倍晋三于2018年在新加坡曾举行会面,并在1956年签署的《苏日共同宣言》的基础上商议解决千岛群岛的最终归属权问题,使得这一长期悬而未决的争端看到了妥善处理的苗头,但是在此次会谈中双方达成的协议明显对日本不利,所以在后续的执行过程中依然问题不断,偶有双方因此而唇枪舌战的消息传出。

河东昭夫作为长期在外务省任职,且多次前往苏联/俄罗斯工作,与苏联/俄罗斯可谓是颇有渊源,其对于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以及相关的情况不可谓不了解,因此才会提出与以往其他战略方针迥然不同的想法。只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俄罗斯综合国力再怎么衰落,维系自身领土完整是绝对能保障的,俄罗斯此前就曾高调组织战略轰炸机部队执行对日本周边海域的绕飞行动,更何况河东昭夫所提出的设想过于依赖“俄罗斯衰败”这一假设,执行起来过于被动,很难想象会落实到具体实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