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战机改装费用增至3倍 日防卫相要找美防长当面讲清楚

a
a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共同社3月13日报道称,多名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当天透露,日本防卫相岸信夫拟16日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东京会谈,围绕航空自卫队F-15战机搭载远程巡航导弹的现代化改装将要求减少金额,已就此展开协调。据悉,关于改装的初期费用,美方出示了近24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的金额,从当初设想的约800亿日元增至3倍。日方将这一事态视为问题,认为必须进行阁僚间的直接磋商。


日本自卫队装备的F-15J战斗机

鉴于F-15改装的初期费用大幅增加,日本政府放弃在2021年度预算案中列入相关经费。面向今夏的2022年度预算案申请,日美间持续展开工作层面的磋商,但未能达成妥协。如果防长会谈也无法取得进展,被定位为南西诸岛防卫核心的改装项目堪忧。

报道称,日本政府在2018年制定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写明改装20架F-15战斗机。改装目的是搭载美国产巡航导弹“JASSM”和“LRASM”(射程均为900公里),并更新电子战设备,目的是控制通信设备及雷达使用的电磁波。日本力争最终改装70架左右。

据防卫省相关人士称,改装准备阶段所需初期费用的增加主要原因是电子战设备所用的零部件枯竭。据称美国厂商方面没有零部件库存,需要新建生产线。作为初期费用,日本政府从2019年度起的两年间已计入802亿日元经费。然而去年美方出示了大大超过预料的约2400亿日元初期费用,日方传达称“无论如何不能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