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嚣航母闯南海的英国,怂了

o
o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过去一段时间,美国一直在南海动作不断,拜登上台以后,美军的活动有增无减,且美国还拉拢英法德等国的军舰参与搅局,试图让地区局势复杂化。在美国的怂恿之下,法国已经宣布派出舰艇,而德国也打算让其护卫舰到南海刷存在感。

素来喜欢标榜英美“特殊关系”的英国,也在努力讨好拜登政府,英国《泰晤士报》的报道显示,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首舰将于今年5月份启程,随后将抵达西太平洋区域,按照英国国防参谋长卡特释放的信号,“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将可能在南海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活动。​

英国其实从2017年就开始提出这类计划了,不过从计划的一再拖延来看,英国其实是有心无力的。在最近,英国《每日快报》还渲染英军航空母舰可能会遭到“网络攻击”的奇葩言论,英国退役军官声称这会导致英国航母承受“声誉损失”。英国这番毫无根据贼喊抓贼的谬论,其实更像是认怂打退堂鼓,毕竟英国的航空母舰确实处境尴尬,而且英国派航母去别的地方搅局,也解决不了英国自己的问题。
打肿脸充胖子,英国的航母“表面风光”。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是用于替代无敌级航母的方案,这种航空母舰的设计长度达到280米,最大宽度为73米,设计标准排水量在6.5万吨左右,能够搭载多达40架舰载机,其中包括美国生产的F-35B短距起降战机。如果仅从参数来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确实很“膨胀”。

但是现在的英国早已经不是那个“日不落帝国”,多年的经费拮据问题,困扰了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的发展。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在研发生产过程中,存在“偷工减料”的问题,这也导致其饱受漏水问题的困扰。这种外强中干的现象,使得该级舰被吐槽为“破铜烂铁”。

而且因为受限于经济条件,英国在运作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时,也面临“囊中羞涩”的问题。媒体的报道称,英国可能会派遣45型驱逐舰、23型护卫舰及核潜艇和后勤补给船陪同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前往亚太,但是这样必然产生高昂的成本,这对英国而言也是个难题。

F-35B战机数量要砍掉90架,英国航母成“摆设”?如果说现在的问题已经够严重了的话,那么未来英国还可能面临更尴尬的问题。3月8日美国“动力”网站“战区”专栏就报道称,英国空军和陆军的经费开支都面临进一步削减的可能。预计英国的F-35B战机数量可能会被砍掉三分之二,英国原来要购买138架F-35B战机,但目前看来,大部分F-35B战机的采购计划都前景不明。

英国的《泰晤士报》也认为,英国现在只是承诺在2025年之前购买48架F-35B战机,也就是说,F-35B战机的数量可能会减少90架。而每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上怎么说也得部署24架F-35B战机,如果仅仅购买48架F-35B战机,实际上意味着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不可能满编。

当然,被削的也不是F-35B战机而已,英国还考虑削掉一部分“台风”战斗机,通过削减省下来的经费也许会被用于开发下一代“暴风”战斗机。英国皇家空军也会削减数十架直升机,所有的这些削减计划都和省钱有关。

疫情肆虐经济遭殃,英国的问题在其内部。归根到底,英国面临一个钱的问题。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英国的情况下,英国经济实际上更加不乐观,2月份英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就显示,2020年英国的GDP萎缩9.9%,这是1709年以来出现的最大降幅。

而且关键是,英国的疫情还没有结束,现在每天仍然有新增病例,加拿大麦克唐纳-劳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甚至还专门发布了西方国家新冠肺炎疫情的“痛苦指数”,英国自然也出现在这份榜单上,并且垫底。

尽管英国现在已经开始疫情大背景下的谨慎解封,但是支持经济仍然是一个问题,英国央行总裁贝利就呼吁谨慎对待经济复苏,贝利认为,英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仍然偏向下行,失业率仍然可能居高不下。

当然,英国的问题早就存在,疫情只不过是让问题更加糟糕而已。2月份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曾发表题为《为什么像英国这样曾经成功的国家现在落在了后面?》的文章指出,金融危机之后,英国生产率止步不前,英国正面临创新危机和增长危机。文章认为,英国现在已经落后了。

可见,英国的问题是明摆着的,而且这些问题存在于英国自身内部。英国想通过对外穷兵黩武来转移视线、掩盖问题,显然是不可能的。而像派遣航母耀武扬威这样的举动,除了增加负担之外,更是毫无意义。即使英国想借此讨好美国,也没有实际价值。因为事实已经多次证明,美国只关心自己的利益,不会解决英国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