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宣布将夺回克里米亚,美国称将给予援助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据俄罗斯塔斯社3月12日报道,乌克兰外交大臣德米特里·库莱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基辅将从三个方向入手开展工作,以结束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占领”并使其重返乌克兰。


第一个方向是战略。他表示,今天(3月12日),乌克兰政府批准了“克里米亚的沦陷与重返战略”,这是一份乌克兰从2014年以来就应该有的战略性文件。

第二个方向是盟友。乌克兰政府正在致力于整合一切支持他们(夺回克里米亚)的力量。

第三个方向是国际法。让国际法发挥作用,从而恢复乌克兰对克里米亚半岛和塞瓦斯托波尔市的全部主权。

全面内战一触即发,克里米亚也在“收复”范围之内?

据央视3月12日报道,近日,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局势再度紧张,乌克兰军队和当地武装发生大规模交火,双方在交战中使用了榴弹炮、迫击炮、反坦克导弹等各种轻重武器。目前局势仍处于僵持阶段,尚未有具体人员伤亡数字的报告。

不过可以看出,乌克兰政府这次是要动“真格”的了。有俄媒报道称,乌政府军已经有7个旅抵达前线,一个预备旅也在路上;此外,乌政府军正在通过平板火车,将后方200多辆坦克、自行火炮和步兵战车运往前线。外界指出,第二次乌克兰内战(也称顿巴斯战争)目前一触即发。

2014年的第一次乌克兰内战,乌政府军被亲俄的东乌民间武装打败,被迫和谈,双方在2015年签署《明斯克条约》。此后,双方虽无大规模冲突,但零星交火仍持续不断。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次内战的导火索正是同年的克里米亚公投独立一事。如今近七年过去了,顿巴斯前线再次硝烟四起,乌克兰政府却在此时高调宣布“夺回克里米亚”的计划,让人不禁猜测:乌克兰政府或许是想通过打一场战争,解决两个地区争端。

美国、英国已经行动,俄罗斯发出警告

面对目前东乌的乱局,世界许多国家仍持观望态度,而美国却早早地表明了立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3月11日表示:“美国将坚决支持乌克兰,我们打算在安全、经济、以及推动民主化等方面加强对乌克兰的援助。”


他还补充说,美国对乌克兰的支持极为重要,因为它必须“抵抗侵略”和“应对本国包括腐败在内的一系列问题”。值得一提的是,早些时候,美国政府曾向乌克兰拨款2.5亿美元,用以其购买美国的武器装备,增强自身国防实力。

另据俄新社报道,3月7日,英国军事代表团已经抵达顿巴斯的前线作战区域;3月10日,由北约陆军中将罗杰·克卢捷率领的北约地面部队指挥官代表团也已经抵达乌克兰。

据塔斯社3月12日报道,扎哈罗娃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乌克兰当局发出警告称,不要企图凭借武力升级、解决顿巴斯局势。

她还强调:“俄方敦促乌克兰当局停止发明一些新协议,新文件,并认真履行《明斯克条约》规定的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