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战爆发,乌克兰兵临俄罗斯门口,普京发彪悍警告

i
i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近日乌克兰东部硝烟再起,在卢甘茨克和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军队与当地武装组织爆发了激烈交火,交战双方出动了战车、反坦克导弹等重型武器,战况十分激烈。此前俄媒报道称,乌克兰内务部长顾问瓦列里·波采卢伊科公开声称,乌克兰要“收复”顿巴斯。波采卢伊科声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做出决定。而与此同时,乌克兰连日来不断在乌东地区集结重兵,坦克、装甲车等设备陆续运抵,这意味着泽连斯基政府已经下定决心“赌一把”。


但是乌克兰在和乌东武装组织交火的同时,也面临着和俄罗斯爆发正面冲突的巨大风险。因为从地缘战略的角度看,乌东地区紧邻俄罗斯,乌克兰将大批军队开往这一地区,名为“收复失地”,但其实是在俄罗斯门口构成了紧张局面,俄罗斯也担心乌克兰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泽连斯基可能会打着武力“收复”顿巴斯的幌子,突然对俄罗斯发难,甚至可能会真的打起克里米亚的主意。

事实上,在乌克兰不断增兵并朝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开火之际,普京政府就已经觉察到情况的严峻,由于乌克兰军队过于接近克里米亚,因此俄罗斯已经明确表示将反击任何针对克里米亚的军事行动。俄罗斯防长绍伊古警告称,俄武装部队将回击任何“侵略者”,并表示不排除动用核武器。俄罗斯的这一表态,无疑是给乌克兰划下了红线,如果乌克兰军队试图接近克里米亚,则可能引发俄罗斯的强硬回应。

当然从俄罗斯关于不惜动用核武器的表态来看,这一警告可能也是在说给乌克兰背后的西方国家听的,因为应对乌克兰,俄罗斯还不至于需要到动用核武器的地步。以前的克里米亚入俄,导致了俄乌关系恶化,但对比实力的话,乌克兰没有和俄罗斯抗衡的资格。关于这一点,从之后的刻赤海峡冲突就可以看出来,当时俄罗斯轻而易举地就拿下了几艘乌克兰舰艇,这也说明乌克兰军队在面对俄罗斯军队时没有胜算可言。

但如果考虑美国主导的西方阵营,则情况就有些不一样了。在俄乌关系恶化之后,西方国家一直试图将乌克兰培养成反俄桥头堡,为此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了大量援助,乌克兰也在接受北约的军事支持,过去几年来,乌克兰的军队实力有了一定提升。虽然这仍然不足以让乌克兰获得面对俄军的优势,但是乌东武装组织则可能已经不是乌克兰的对手,俄罗斯政治家列昂科夫就认为,乌克兰准备充分,顿巴斯可能只能在战斗中坚持一个多月的时间。


另外,尽管北约国家没有明确就乌东局势做出表态,但是北约已经派出代表抵达乌克兰,这一举动其实意味着,美国主导的北约国家其实是默许乌克兰的行动,甚至已经是派出“顾问”表示支持了。西方国家可能希望乌克兰把“战线”往俄罗斯门口推进,并直接威胁到克里米亚,那样的话,俄罗斯将会在地缘战略上更加被动。

所以,俄罗斯发出上述强硬信号,应该也是有给西方国家划红线的意思。俄罗斯不想和西方国家发生冲突,但是如果西方国家试图以各种直接或间接手段来支持乌克兰的话,则俄罗斯也必然会针锋相对地做出回应。俄国防部强调,一旦西方国家参与,则他们将面临难以承受的风险。

当然,乌克兰寄望于西方国家,也是不现实的。美国主导的西方国家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乌克兰只不过是被当成了棋子而已。无论是在克里米亚入俄的时候,还是后来的刻赤海峡冲突,西方国家都是把乌克兰推到了前台与俄罗斯对抗,但付出代价的永远是乌克兰,而西方国家则只是伺机捞取利益。如今乌克兰大军压境试图搞定乌东局势,西方国家也是做做样子,但不太可能在行动上给乌克兰多少实质性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