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朗释放的女学者爆料:伊朗试招我当间谍!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英国澳大利亚双国籍学者凯莉·穆尔-吉尔伯特(Kylie Moore-Gilbert)日前宣称,伊朗当局曾试图在关押她期间招募她做间谍。穆尔-吉尔伯特说,她因被单独关押了七个月之久,遭受了“心理折磨”,曾考虑自杀。穆尔-吉尔伯特2018年前往伊朗参加学术会议期间在德黑兰机场被捕,在一次秘密审判中被控“间谍罪”,被判入狱10年。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9日报道,穆尔-吉尔伯特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多次试图招募她充当间谍,让她以此来换取自由。


“我知道他们之所以没有与澳大利亚(就我的释放)开展任何有意义的谈判,是因为他们想招募我,想我为他们做间谍。”穆尔-吉尔伯特说。

她还描述了自己被单独关押的感受。据她描述,关押她的房间就像一个“2米乘2米”的盒子,里面没有厕所,也没有电视。她形容这是一种“为了击垮你而设”的关押环境,是一种“心理上的折磨”,置身于此可以“完全走向疯狂”。

穆尔-吉尔伯特还说她曾考虑逃跑,但因身穿囚服、不通波斯语而放弃。她也担心自己逃跑后被捕的可能后果。

据BBC报道,这是穆尔-吉尔伯特第一次公开讲述自己遭关押经历。据外媒早前报道,2020年11月25日,伊朗方面释放了穆尔-吉尔伯特,以交换三名在国外被拘押的伊朗人。因“间谍罪”指控被判入狱10年的穆尔-吉尔伯特坚称自己从未犯罪。

据报道,穆尔-吉尔伯特在接受采访时说,在她被释放而返回家中后,她发现她的丈夫有了外遇。目前她正在寻求离婚。“考虑到我和他们俩(丈夫和情人)亲密的关系,这件事让我非常失望。对我来说,从某种意义上,要处理和接受这一点比在伊朗发生的事情更加困难。”穆尔-吉尔伯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