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供倒计时开启!美国人却说中国禁稀土会得不偿失?

c
cnews
楼主 (未名空间)

编者按:不久前,中国出台了关于稀土资源的新政策,新政规定将在稀土开采与出口的量上进行规划化,杜绝此前滥采滥挖以及廉价出口的现象。此政策一出,西方国家纷纷叫苦不迭,美国媒体表示中国这一举措在于利用稀土对美国进行反击,并且表示断供倒计时开启。而作为严重依赖稀土的国家,美国恐怕会对中国的这项政策备感焦虑。不过,也有美国人却并不认为中国禁稀土对美国伤害最大。

美国彭博社就撰文表示,称不用过于担心中国计划禁止出口稀土,因此如果中国真的采取这样的举动,可能会产生更大的反作用,对中国得不偿失。为何美国人会这么认为呢?彭博社也举了一个例子。


在上世纪70年代,由于报复西方国家在中东战争中对以色列的支持,阿拉伯国家利用其在石油出口中的优势来推高原油价格,从而限制石油价格出口,结果却导致海湾地区永久性地被石油能源所束缚,而发达国家也加速淘汰燃油发电厂,转而建造了煤炭和核能发电厂。与此同时,其他国家也加大了对石油的探测范围,像北海、西伯利亚、墨西哥和德克萨斯州都挖掘了新的油井,因此最终伤害的是阿拉伯国家。

美媒认为,如果一味地控制资源出口,但时候自己会被资源束缚,并且导致其他国家找到替代的资源,最终导致自己的资源不断贬值,并最终烂在自己的手里。美媒还表示,如今全球各地都有发现大型稀土矿,中国的稀土垄断已经难以形成,并且美国与澳大利亚等国合作,完善稀土产业链,最终中国的稀土禁令不仅会起不到效果,这些稀土最后还没人肯买。美国人的话咋一听是那么回事,但当真如此么?

如果你真的信了美国人的话,那就上当了,因为这套理论一点都不新鲜。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稀土探明储量占到全球80%,而如今却只占到30%多,一些外媒与“公知”便宣传称中国的稀土来越来少,却来越不值钱了,再不便宜卖就真的没人买的。

然而事实是,上世纪80年代我国稀土探明产量为3800吨,如今是4400万吨,不仅没变少反而多了。至于占比为何减少了,也很简单,因为其他国家也开始探测稀土了,稀土虽然叫稀土,但实际上并不稀少。有意思的是,随着其他国家稀土探明储量增加,中国稀土的主导地位却进一步巩固,为啥?因为国外的稀土也得送到中国来加工。

把中东的石油与中国稀土相比较,实际上也是误导。换句话说,中国不仅能垄断“石油出口”,还能垄断“炼油厂技术”。中国稀土的优势并非来自资源本身,而是中国具备全球唯一的17种微金属提炼加工技术,其他国家做不到或者做不全。如果没有加工技术,再多的稀土也只是普通的土,这一点至少目标是没有替代。

此外,美国人也不用担心中国稀土没人用。随着近年来中国的发展,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一批科技产业兴起,如今中国要满足国内稀土需求,不仅自己采土,还要从国外进土。中国稀土已经从出口型转变为内销型,根本不需要美国人来担心。